大法官访谈
2022-11-28 10:1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

  福建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深学深悟、把握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一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对标对表、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做大做优做强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突出重点领域、专业审判、协同保护,促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继续加强两岸司法交流合作,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福建法院新贡献;更加主动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生态司法品牌创新和系统集成,让“美丽福建”名片更加亮丽、更深入人心。

  求精求进、司法为民,着力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巩固深化一站式建设成果,加快优化跨域诉讼服务3.0版建设,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诉源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和寻找“最美法庭”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推广党政机关“零强制”执行机制,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创新创造、深化改革,坚决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度融入“数字福建”“智慧政法”,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努力建设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面加强班子建设、素能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