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樊城:妥处金融纠纷 服务实体经济
2022-11-28 11:09: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金融法庭全体干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当事人向法官荣雯芳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记者  张  琦  摄

案件调解成功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樊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健(右二)一行深入银行走访调研。记者  张  琦  摄

  樊城区是湖北省襄阳市的中心城区,20余家银行驻扎于此,金融网点遍布大街小巷。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合同纠纷等案件数量居高不下。2018年,全市第一个专司金融纠纷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法庭——樊城区人民法院金融案件专业法庭应运而生,集中办理辖区内的金融民商事案件。

  五年来,金融法庭充分发挥贴近产业集群的优势,不断提升金融审判的专业性,持续延伸司法服务的能动性,全力护航金融司法健康发展。2021年,金融法庭受案1300件,结案1220件,人均结案407件;今年1至10月受案1600件,结案1015件,人均结案338件,连续两年远超全院法官平均值。如今,金融法庭已从金融审判“试验田”变成了“丰产田”。

  以学带促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金融法庭受理案件的基本特点是数量大、类别集中、辐射面广。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金融案件数量激增,新类型、新情况的疑难复杂案件层出不穷,经常导致该类案件的裁判不一。

  “为了减少同类案件的不合理裁判差异,统一裁判尺度,我们建立了‘定期加强专业化学习’和‘集中讨论疑难案件’两个制度。”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金融案件专业法庭庭长胡晓波说。

  每月月初,金融法庭的全体干警会集中对反洗钱法、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等与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进行学习研读。对于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重大案件,金融法庭也会及时组织庭内法官对案情进行讨论。

  近年来,由于银行信用卡业务的迅猛发展及社会消费观念的变化,银行信用卡发放数量大幅增加,信用卡纠纷也随之激增。金融法庭每年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大约为1200余件,占所有受理案件的60%,涉案金额大约为6000余万元。

  为了提高此类案件的审判质效,金融法庭法官们通过上网查找资料、集中学习讨论、总结办案经验,逐渐在实践中摸索出很多工作技巧,审理周期明显缩短。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一次又一次的学习研讨活动,让金融法庭法官们对基准利率转化为LPR、利率保护上限、罚息是否计收复利、利息起算时点等各类问题形成了统一认识,实现了审判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加促进了法律适用的统一。

  因案施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专业素质强、办事效率高、当事人获得感强。”这是金融法庭法官们收获最多的评价。近年来,金融法庭因案施策,以和解促和谐,努力在司法层面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没想到一次性审结了这么多案件,法院的办案效率真高!”

  近日,拿到民事判决书的某银行代理人握住法官李安文的手,一再道谢。

  前不久,金融法庭对30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了合并审理,当天下午便制作出判决书,并分别送到双方当事人手中。

  如今,只要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多起案件一次性合并审理已成为金融法庭的办案常态。为了缓解人案矛盾,金融法庭持续推进“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有效缩短了审理周期,开辟出一条金融案件审理的“快车道”。

  此外,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审判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金融法庭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利用云上法庭、微信平台等第三方软件,开展立案、送达、庭审、调解等诉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也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司法便利。

  与过去相比,现在,金融法庭金融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下降到50天,二审改发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一升两降”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在处理银行与中小微企业间的借款纠纷时,金融法庭法官秉持“放水养鱼”思想,一方面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利益,另一方面也维护金融机构的债权。

  在法官荣雯芳审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张某是一名个体工商户,在襄阳某银行办理了借款,本打算在2020年春节前夕还清借款本息,却因为疫情导致经营困难。张某表示希望能宽限一些时日,自己会尽力筹款还钱。

  “若直接下一纸判决,必然使张某刚刚恢复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为平衡双方利益,荣雯芳多次联系原、被告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银行同意宽限还款期限,张某承诺在约定的期限内归还全部借款本息。签完调解协议后,银行给荣雯芳送来了一面锦旗。张某也送来了感谢信:“法律虽然是冰冷的条文,但是法官却是温暖的!”

  金融是血脉,经济是肌体。金融法庭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指引作用,依法审理各类涉企金融案件,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携手各方激活多元解纷新动能

  近年来,金融法庭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携手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机制,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道路上齐头并进。

  2021年8月,金融法庭和襄阳市金融消费保护与纠纷调解中心达成诉调对接工作合作协议,协作机制一经投入运行便显现出高效能。

  2013年7月,襄阳某银行与某汽车零部件公司签订业务合同。后因该公司拖欠银行借款本金2000余万元及相应利息未付,银行追索未果,向樊城区法院提起诉讼。

  通过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金融法庭了解到,汽车零部件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若直接立案,可能影响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且银行也将预付高达16万元的诉讼费。为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经征得银行同意,金融法庭将该案移送至襄阳市金融消费保护与纠纷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经调解员组织当事人反复协商,银行与汽车零部件公司于2021年11月达成调解协议。同日,金融法庭出具民事裁定书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为了加大涉金融案件的调解力度,金融法庭与消保中心主动对接,畅通了沟通协调渠道,通过日常联系、信息互通、诉调对接、会商研讨、宣传引导等机制,大力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在涉及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案件的审理工作中,办案法官主动去企业实地走访,杜绝因不当采取强制措施造成“办理一个案件,拖垮一个企业”的事件发生。2021年至今,金融法庭成功调解金融纠纷案件40余件,受到了襄阳市银保监会的高度肯定。

  同样,律师调解委员会、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等机构在“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机制中也发挥了“引擎”作用。

  2020年3月,某工贸公司通过与襄阳某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到期后,双方经协商确定对借款展期一年。但是展期到期后,工贸公司仍不能按期归还本息,今年8月,银行无奈诉至樊城区法院。

  金融法庭收到案件后,考虑到一方是国家金融机构,一方是中小微企业,进入诉讼程序不仅费时费力,也会影响工贸公司的生存和发展,随即将该案推送至民商事调解委员会。民商事调解员接到案件后,积极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劝说双方考虑当前的复杂形势,互相体谅难处。在调解员的努力下,今年9月,双方达成和解,工贸公司以分期付款的形式偿还欠款。该调解协议也经金融法庭法官当场进行司法确认。

  点面结合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

  基层社会治理关乎美好生活,关乎公平正义,更关乎稳定和谐。金融法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畅通法治服务渠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走上法治轨道。

  “针对案件审理情况,我们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房屋按揭贷款的贷前资格审查,二是加强房屋按揭贷款的面签环节,三是加强房屋按揭贷款的事后跟踪……”

  今年7月,金融法庭在向襄阳某银行送达民事裁定书的同时,也向其提出了上述司法建议。

  据了解,2021年,金融法庭集中受理了32件襄阳某银行与襄阳某房地产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该批案件审理过程中,大部分自然人被告却提出自己并没有在房地产公司购买房产,月供也不是自己偿还。

  为了解案件真相,金融法庭3名法官多次到涉案小区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到市政服务中心逐户核查房产是否办理备案登记,并要求银行提供月供流水。金融法庭最终查明,此案系该房地产公司利用其公司员工或者他人身份信息,虚构购房交易,签订购房合同的骗贷案件。金融法庭依法裁定驳回襄阳某银行的起诉,并将房地产公司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司法建议书更为金融机构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敲响了警钟,有效维护了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稳定有序。

  五年来,金融法庭针对涉嫌盗窃罪、信用卡诈骗罪等经济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25件,向相关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书2份,为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作出了司法贡献。

  此外,经常性与金融机构开展相互交流学习,也是金融法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助力基层治理的有力举措之一。

  一方面,积极“请进来”。在组成金融案件合议庭时,优先选择具备银行工作经验、熟悉银行业务的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他们在金融业务方面的专业优势,推动纠纷更为妥善的解决。

  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金融法庭通过法律宣讲、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并倾听金融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法院在金融领域的司法供给能力。

  今年10月,樊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健带领该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金融法庭法官走访某银行时,该行行长徐某诚恳地说:“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对我们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指导,现在我们银行在省行考核中排名靠前,希望今后法院能继续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座谈、走访、普法宣传等活动,金融法庭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及应对能力,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金融法律知识,从源头防范金融纠纷的产生,为实现共治共享贡献法治力量。

  五年来,樊城区法院金融法庭从“试验田”逐步成为了“丰产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金融法庭将进一步优化金融审判工作机制,提升金融纠纷案件审理质效,最大化释放司法效能,为辖区经济发展环境与金融秩序的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记者 王洪 丁俐 通讯员 邢云飞 任威)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