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金城江:做实诉源治理工作 打造16个“无讼村屯(社区)”
2022-11-29 16:16: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彦羽 韦佳荟
 

  为推进“一村一法官”活动和“无讼村屯(社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法院陆续在金城江区部分乡镇挂牌成立“无讼重点(示范)村(社区)”。此次活动中,该院共挂牌成立10个“无讼重点村”、4个“无讼示范村”、1个“无讼示范社区”、1个“无讼重点社区”,标志着金城江区法院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诉源治理上又向前迈进一步。

  据了解,“无讼村屯(社区)”的创建是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有利于促进矛盾纠纷的有效分流与源头化解,促进乡村从“化讼止争”到“少讼无讼”的转变。

  自启动“无讼村屯(村屯)”创建活动以来,金城江区法院全体干警广泛参与,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各项工作,多方联动配合,使一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创建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步,金城江区法院将全力推进“无讼村屯(社区)”创建工作,把“无讼”的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精细化司法服务,紧密结合“一村一法官”活动、“一网三联”机制,保证诉前调解化纠纷、服务保障不缺位、法治宣传无死角、便民服务“零距离”,推动更多的法治力量下沉到村屯,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努力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诉讼案的发生,坚持以法治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