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确立”引领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1-30 08:4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坚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司法实践中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司法实践中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切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思想自觉。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有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才有政治上的绝对忠诚、行动上的坚决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指导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南针,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化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动成果转化,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认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民法院事业的新使命,探索解决人民法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实现真学与真用的良性互动。

  坚持旗帜鲜明,在对标对表中切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政治自觉。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任务,永葆政治机关鲜明特色。坚定政治方向,要在人民法院日常工作实践中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政治定力,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深刻认识司法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特殊性,在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立足司法审判实践,兼顾国法天理人情,依法审理好各类案件,不断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成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势。加强政治历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从政治上观察、推进法院工作的意识,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外在抓内涵,善于明辨是非,擅长判别真伪;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处理法院事务时要学会提纲挈领、理清思路、统筹安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保稳定、促发展、护民生上展现新作为;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紧盯重点抓落实,细化“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规划,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坚持狠抓落实,在真抓实干中切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行动自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矛盾和法院发展遇到的风险挑战,必须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增长才干本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大兴钻研业务之风,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履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聚焦司法廉政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多措并举强化司法制约监督,确保法院干警严格规范使用司法审判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务求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持续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把案件质效作为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把以案促改和审判质效结合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案件态势,深层次挖掘存在问题,明确工作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回望奋斗路,“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展望新征程,“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人民法院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真正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精准对标核心、在行动上坚决维护核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