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刚柔相济 执行法官优先解决工人“烦薪事”
2022-11-30 08:51:53 | 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闫眉宇 程易飞
 

  “谢谢法官,我们的血汗钱终于到账了!”申请执行人张某收到拖欠的工资后激动不已。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批涉工人工资的系列案,为7名工人和承包方追回拖欠的工资、工程款合计120余万元。

  烦“薪”!

  被执行人欠120余万元拒不履行

  广州某建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从2021年3月起,开始拖欠工人工资及承包方工程款。多次协商未果,7名工人及承包方分别通过劳动仲裁和诉讼的方式向该公司主张债权。

  经审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某建材公司向工人们支付拖欠的工资、赔偿款合计60余万元;增城法院亦作出判决,某建材公司需向承包方支付工程款60余万元。该公司对上述裁决、判决均未提出异议,却不主动履行支付义务,故工人们和承包方向增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经办法法官黄伟明了解到该案涉及拖欠多名工人工资后,决定对该案优先处理,第一时间对该公司名下的10辆卡车采取了查控措施。但除此之外,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可供执行的银行资金及其他资产。

  面对这10辆被查封的卡车,经办法官陷入了沉思。一方面,案涉工人工资,其背后不仅关乎到7个工人家庭的生活开支、孩子学费等,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10辆卡车虽已实施查控,但短时间之内难以变现,一旦进入拍卖、变卖程序,耗时较长,有可能造成车辆价值折损,并非最优解。

  放“薪”!

  法官攻克被执行人主动支付欠款

  思虑再三,经办法官选择先攻克被执行人。第一次沟通并不顺利,被执行人认为欠薪并不是一件严重的事情,口头答应会与申请人协商解决。虽然被执行人采取拖字决,但还是看到了他有一定的还款意向,经办法官打算刚柔并济,逐步突破。

  “拒不履行义务的话,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将受到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更严重的是,拒不支付工人工资达到一定数额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经办法官先从工人权益出发,让被执行人意识到欠薪会带来一连串的社会影响,又明确告知其拒不支付欠款需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

  了解到恶意欠薪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如果你不能自己想办法解决欠款问题,那法院将对查封的卡车进行拍卖,这些车本来是值钱的,但能拍卖到的钱与实际价值可能会有较大差距,这对你是很不利的。”经办法官趁热打铁,耐心为其分析拍卖卡车可能会造成价值折损的不利影响,建议其主动与工人们及承包方达成和解协议,尽快筹集资金还款。

  权衡利弊,被执行人答应尽力想办法。不久后,其中一个申请人兴奋地给经办法官打来电话,告知已经收到了被执行人转账过来的欠薪,并提交了结案申请书。经办法官“乘胜追击”,继续与被执行人保持沟通,及时追踪其他还款情况,看准时机催促其继续履行义务。

  经过十余次的沟通对接,被执行人依约向工人们及承包方结清了工人工资及工程款。至此,这一起涉工人工资及工程款的执行系列案终于落下帷幕。

  针对欠薪案件,增城法院始终坚持“三优原则”,即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充分利用各种惩戒手段,不断加大对拖欠工人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兼顾民生难处和善意执行理念,适时进行释法说理,以柔性的方式展现执行强制手段,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