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药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泰州法院全方位强化医药知产保护
2022-11-30 09:4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沙晓晨
 

  近日,中国医药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现状与展望研讨会暨江苏省法学会医药法学研究会年会在江苏省泰州市召开。

  会上,围绕“医药法治建设”等主题,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要坚持医药创新成果的平等保护,结合医药产业发展特点,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创新和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要不断完善有利于裁判标准统一的专门化审理机制,持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力度,提高医药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效能。要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对医药创新成果提供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全链条司法保护。

  据了解,近年来,泰州市两级法院坚持以“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赋能,依法审结“鼻可乐”不正当竞争案、“脂肝净颗粒”技术转让合同案等涉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案件643件,标的额超亿元,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发放“从业禁止令”33份,重拳惩治涉食品、药品等重点民生领域犯罪行为。

  泰州中院成立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在全省率先发布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蓝皮书。深入推进大健康领域老字号协同保护机制,建立“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流动站”,指定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跨区划集中管辖全市涉“药医养食游”案件。两级法院开辟涉医药产业纠纷绿色通道,出台《关于依法解决知识产权诉讼当事人举证难的指导意见》,推进繁简分流机制,高效审理涉药品、疫苗、试剂等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80.72天。涉医药知识产权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3年来诉前调解成功案件779件,案件调撤率达63.52%,纠纷化解平均仅用时18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