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法院举行民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1-30 11:09:27
 

  中国法院网讯(周素青 尹俊华)11月29日,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年度民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指出,民事审判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民事权益、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做好民事审判工作,事关经济行稳致远,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事关人民美好生活。

  近年来,随着高碑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碑店法院审理的民事案件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数量达到诉讼案件总量的85%以上,民事案件呈现出增长快、新型案件多、涉及利益广、审理难度大等四个方面的特点,民事审判工作已经成为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主战场”。

  为有效应对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压力,高碑店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了民事审判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2022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448件,审结5454件。

  聚焦审判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目标引领,勇于担当,敢于攻克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新难题。在夯实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同时,不断推进审判工作高水平运行,将司法为民的理念真正落到深处、实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消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方面纠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共审理涉民生领域纠纷523件;密切关注最新住房政策,依法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以保障市场主体交易安全为原则,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共审理涉房地产领域房屋买卖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装饰装修合同等案件365件;妥善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1982件,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序良俗;稳妥审理劳务合同纠纷,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审结财产权属、民事侵权等案件806件,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权益。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高碑店法院不断强化司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着力优化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完善涉企纠纷解决机制,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挺在前面,强化诉源预防治理、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构建了“法院+工商联”多元解纷新格局。其次是充分利用法官工作站职能,组织员额法官直接联系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三十余次,向企业提供法律培训、咨询等服务和政策引导,提高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第三是妥善处理破产案件,面对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新形势,高碑店法院通过破产清算,规范市场主体退出、促进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又通过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完善资源优化配置,妥善审理了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件,树立了司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样本。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风清气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紧盯审判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死角盲区,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思想防线、守牢纪律底线、不碰高压红线,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民事审判工作任重道远,高碑店法院将继续加快审判进度,加大调解力度,提升审判质效。同时,建立便民服务保障机制,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