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 “金融法驿”推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
2022-11-30 14:26:23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鹿萱)“在这里,能够即刻获取最新的行业信息,感知最新的风险态势。”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国际金融中心内,一名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共享法庭”的“一屏,一线”与法官对话。当天,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联合鹿城区金融办、鹿城农商银行,在温州国际金融中心启用“金融法驿”。

  “金融法驿”展厅中央矗立着一尊“诚信鼎”,寓意“信用温州、一言九鼎”;左侧区域播报着当日的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民间融资市场提供“指示器”;右侧区域展示着金融纠纷典型案例,为民商事主体从事法律行为提供“风向标”。

  这里设有金融改革专区、金融安全专区、金融司法专区3个展馆和1个金融“共享法庭”服务站。在金融改革专区,参观人员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与数字化改革墙“互动”,回顾温州十年金融改革史;在金融安全专区,罗列着金融风险控制有关举措,以及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案例,以促进金融机构科学决策、管控风险能力提升;金融司法专区则立足于司法为民、金融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一方面,法院依托“共享法庭”远程在线开展诉前调解指导、网上立案、示范庭审,与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联合调解推进“诉源治理”,与鹿城区政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共同预判防范处置风险、完善金融评价体系;另一方面,这个区域发挥普法案例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展示相关法律规定和制裁典型案例,来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倡导诚实守信。

  “鹿城区是温州金融业发展的主阵地,金融法驿的设立,对进一步密切政府、法院、金融机构的互动联系、丰富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宣传载体、提升金融普法宣传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鹿城区副区长周岷表示。

  2012年5月25日,位于温州市主城区的鹿城法院获准设立全省首家专业金融审判庭;截至今年4月,已受理金融商事纠纷案件67096件,陆续出台司法保障举措“二十条”、服务保障区域金融安全与发展“十五条”,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维护区域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筑牢司法“防火墙”。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金融纠纷预防和一站式多元化解,“金融法驿”应运而生,“这里集改革展示、案例宣教、金融智审、诚信倡导于一体,能更好助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鹿城区法院院长刘万成介绍。

  下一步,鹿城法院将依托“金融法驿”,加强府院联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更好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优化金融法治环境,为地方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