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两省司法协作强化新安江流域大保护
2022-11-30 14:45:43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王方玲 刘斌)11月29日,首届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召开。浙江、安徽两省高级人民法院,杭州、黄山两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流域八家基层法院,建立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跨省协作机制,牵手形成保护一江秀水的上下游司法协作合力。

  新安江系钱塘江水系干流上游段,发源于安徽休宁,流经屯溪、徽州、歙县,东入浙江省西部,注入淳安千岛湖,流经桐庐、建德、富阳等地,哺育了浙西、皖南两地人民,也造就了独具魅力的新安江文化。新安江——千岛湖流域这片秀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指导并对试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试点。近年来,流域内的生态文明建设进展迅速,但两地法院在跨域执法、司法上还存在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加强跨域司法协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

  根据协作机制达成共识,浙皖两地法院将以坚持服务大局、多赢共赢、共建共享、高效务实为理念原则,坚持“同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以坚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原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同发展理念指导下,破除行政区域限制,确保流域人民群众的生态权益。以跨域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深入探索两地法院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通过推动构建两地一体化协同办案体系,为两地人民提供一站式、无差别、同质化的司法服务。以常态化机制为抓手,共同成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协作领导小组,按年度轮值召集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司法论坛,谋划部署司法协作重点。

  会上,还发布了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