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村屯 以案释法护生态
2022-11-30 14:54: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家宾
 

  “现在开庭”伴随着法官手中法槌落下,一场庭审在民安镇才旺村委拉开序幕。为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11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人民法院以巡回法庭的形式,送法进村屯,对陈某某失火罪一案公开审理。

  2022年4月,被告人陈某某与韦某某等四人去北流市某村的山场山脚处祭拜祖坟。期间,陈某某用打火机点燃纸钱、香烛、鞭炮等,祭拜结束后未进行火种清理便离开。之后,该处的火种引燃坟山周围杂草,进而引发该山场山林火灾。经鉴定:该山场过火面积 14.33 公顷,其中,过火有林面积 8.24 公顷;受害树种为马尾松、荔枝等。

  庭审过程中,陈某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和证据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并对自己疏忽大意造成火灾的行为表示后悔。该案将择日宣判。

  刑庭罗建玲法官结合庭审案例向旁听群众释法明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因为疏忽大意导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罗建玲法官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用听得懂的“土语言”,以拉家常的形式,细细讲述,让群众听得懂,也愿意听。

  庭审结束后,罗建玲法官一行来到才旺小学,向该校师生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避免误入违法犯罪歧途。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