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走进螃蟹市场 溯源治理水产纠纷
2022-11-30 15:59: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芸
 

  自集中管辖涉大健康产业案件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人民法院受理了大量因螃蟹销售引起的买卖合同纠纷,买卖双方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因蟹款拖欠、螃蟹质量等问题引发的纠纷较为普遍。为妥善化解各类涉螃蟹养殖、销售类纠纷,发挥好法院在基层诉源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巡回审判法庭,近日走进兴化安丰国蟹市场,巡回开庭审理一起蟹款拖欠案件,运用生动鲜明的案例,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王某系蟹农,夏某从王某处收购螃蟹,但蟹款一直未能结清。2020年5月,在原告王某多方努力下,夏某向王某通过微信出具电子欠条,确认结欠款项,但至今未能给付。王某一怒之下将夏某及其子夏某某诉至法院,而夏某则以资金链断裂、一次性无力偿还全部款项为由,主张分期偿还。庭审中,双方各自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理由,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气氛一度紧张。

  法官认真听取了双方陈述,询问了涉案问题,向双方当事人释明主体责任、分期偿还等法律适用,通过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化解,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庭审结束后,法官向旁听群众讲解了螃蟹买卖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解答了群众疑问。

  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集中管辖涉大健康产业案件后,进一步拓展延伸司法审判服务职能,将巡回审判进社区延伸至服务三市三区涉大健康产业,积极深入企业、沉下社区,探索发现社会治理中的共性问题,高效调处民商事纠纷,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跨区域巡回审判,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真正让老百姓感受法在身边。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