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法院成功腾退被占用土地3000余平
2022-11-30 16:18:43 | 来源:大连中院执行宣传微信公众号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积极响应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猎鹰突击二”专项执行行动的号召,提前进入战时状态,10余名执行干警冒着凛冽冬雨,艰苦奋战,历时4个小时,成功腾退了被占用多年的土地3000余平,并交付申请执行人大连某集团公司,有力推动了该集团公司的企业经营和发展。

  案情回顾

  2009年12月31日,省、市政府同时下文征收大连大北实业公司的集体土地3.8128公顷,作为甘井子区实施乡级规划建设用地。2014年3月20日,大连市人民政府下文将位于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姚家村(即大连大北实业公司)31849.6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出让给大连某集团公司。同年6月24日,大连某集团公司取得了该31849.6平方米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而后,大连某集团公司在使用该地块的过程中发现有部分土地被大连某建材公司占用。几经交涉未果,遂于2017年7月起诉至甘井子法院,要求大连某建材公司腾退所占土地。诉讼中,经委托勘测部门鉴定确认大连某建材公司占用大连某集团公司的土地面积为3061.61平方米。2018年1月16日,甘井子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判定大连某建材公司腾退案涉土地,并承担勘测费用21344.23元。大连某建材公司不服一审判决而上诉至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6月15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作出了二审判决,维持了甘井子法院的一审判决。判决生效后,大连某建材公司未按判决履行,大连某集团公司遂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之路一波三折

  2018年9月,执行案件立案后,当执行法官正欲对案涉土地进行强制腾退时,销声匿迹许久的被执行人大连某建材公司却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再审申请,案件无奈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

  2018年12月26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了大连某建材公司的再审申请。被执行人大连某建材公司自此音讯全无,再无任何人员露面,空留满是杂物的建筑物数十间仍在所占土地上矗立。

  2020年7月14日,大连某集团公司因经营发展需要,急于收回土地以备后用,遂向甘井子法院申请了恢复执行。恢复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经实地调查及统筹研判,于2020年7月17日,现场张贴了腾退公告。限被执行人大连某建材公司及占用土地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于10日内自行腾空土地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大连某集团公司。孰料,2020年7月31日,案外人大连某养老中心声称其为案涉土地的实际占用人,案涉土地暂不具备腾退条件,并向甘井子法院提出了执行异议。甘井子法院经审查,裁定驳回了案外人大连某养老中心所提的执行异议。后经中院复议、发回重新审查、一审裁定驳回异议请求、案外人提起异议之诉、一审裁定驳回起诉、上诉等相关程序,至2022年10月31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裁定驳回了案外人大连某养老中心的上诉。

  猎鹰行动出击

  2022年11月7日,大连某集团公司再次向甘井子法院申请了恢复执行。因案件历经数年未得彻底解决,执行局及院领导高度重视,恰值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的执行“猎鹰突击二”专项行动号召发出之际,经承办法官韩洪忠会同团队长付拓及执行局负责人蔡国华反复研讨、论证,制定了周密详尽的腾退方案,并报请主管院长梁洪霖知会,决定将该执行案件提前纳入专项行动范畴,于2022年11月11日上午9时进行强制腾退。

  2022年11月8日,案件承办人韩洪忠法官与团队长付拓亲赴案涉腾退土地现场,张贴了腾退通知。当日下午,执行局负责人蔡国华会同案件承办人韩洪忠及团队长付拓亲自接待了自沈阳来连的案外人大连某养老中心的负责人袁某及其委托代理律师。交流中,执行法官通过释理明法表达了坚决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强制力的执行理念,同时阐明不配合执行、逃避执行、阻挠执行将会面临相关制裁的法律后果。经过交流,案外人大连某养老中心的负责人袁某表示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为保证2022年11月11日强制腾退行动的顺利进行,在征得双方的同意后,案件承办人会同团队长通过协调勘测部门于2022年11月10日下午提前对案涉土地腾退范围进行了复位定点勘测,划定了需腾退的案涉土地范围,为次日的执行行动奠定了基础。

  2022年11月11日上午9时,甘井子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蔡国华带领10余名执行干警,冒着凛冽的冬雨,准时到达腾退执行现场。干警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调度着由案外人和申请执行人分别组织的搬迁物品人员,将存于案涉土地上建筑物内的物品搬运至案外人指定位置。至下午1时,随着重达10余吨的移动冷藏柜被吊离案涉土地范围,标志着案涉土地已经腾空。执行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在公证处公证人员的见证下,对腾退的案涉土地3061.61平方米进行了交接。至此,被占用多年的案涉土地终于回到了申请执行人大连某集团公司手中。

  2022年11月11日的腾退执行行动,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公证机关的共同见证,干警们一丝不苟、不畏艰苦的工作作风,获得了一致好评及各方当事人的首肯。甘井子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蔡国华表示,甘井子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一定积极响应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猎鹰突击二”专项执行行动的号召,坚决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强制力,以实际执行成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实干快结,坚决打赢“猎鹰突击二”攻坚战,努力为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