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
2022-12-01 09:23: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循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总结了“十年伟大变革”的非凡成就,立起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旗帜,作出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司法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使命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法官培训“第一课堂”、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营造“大学习”的氛围,搭建“大研讨”的平台,以饱满政治热情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坚持公正司法,筑牢政治忠诚根基。突出政治建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要在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定位,站位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奋力冲刺攻坚,打响“收官战”,谋好“开局篇”,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司法为民、严格公正司法的强大动能。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展现法院工作新成效。牢记司法办案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和“枫桥式人民法庭”,巩固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成效,做实调解平台“三进”工程,公正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供给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持质效并重理念,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突出以服判息诉率为核心,精准适配司法程序,深化分调裁审效能,力促案件在两审之内实质解决,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深度运用在线送达、在线诉讼、在线调解等智慧法院成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双线作战。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创新执行模式,实行“一次有效执行”,强力攻坚执行“最后一公里”,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接续发力。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格规范“查、扣、冻”措施,灵活采取“活封活扣”、信用修复等执行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以法治稳预期、提信心、促增长,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塑造法院队伍新形象。坚持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用好谈心谈话、提醒等手段,抓早抓小、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司法巡查、错案追究、法官惩戒等手段,坚决清除顶风违纪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顽瘴痼疾的反弹回潮,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正确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规范合议庭运行,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持续加强对违纪违法多发领域的节点管控,支持派驻纪检组“一案双查”,牢牢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廉洁司法防线。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既注重在审判执行主战场、信访化解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选树先进典型,树立司法形象,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又强化法官权益保障,对威胁、侮辱、诬告、诽谤、攻击法官经查不实的依法查处,坚决维护法官人身安全,捍卫司法尊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河南省台前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