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法院开展“八桂执行风暴”行动纪实
2022-12-01 11:21:23
 

  中国法院网讯(叶绿英)警灯闪烁,整装待发。

  “全体执行干警,现在出发!”11月7日上午,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晓晖一声令下,为期两个月的“八桂执行风暴”在昭平县掀起了执行攻坚的惊涛骇浪。

  执结案件146件,执行到位标的874万余元,约谈11人……这场“风暴”所到之处,一大批积案得到了有效执行,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昭平法院做案件执行前的安排部署工作。

施工人员重砌涉案围墙。

约谈后,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强制扣车。

  雷霆出击——打击失信绝不手软

  “咔——砰!”

  11月22日,在昭平某小区的一套房门口,随着一声响亮的破门声,申请执行人邱某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2015年,邱某将位于昭平某小区的一套房以23.8万元的价格出售给陆某,在其支付了4万元的首付后,邱某向陆某移交了房屋的使用权。后因陆某不按时交付尾款邱某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以来,陆某迟迟没有履行判决归还房屋的使用权还玩起了“躲猫猫”,邱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避免申请执行人“房财两失”,当天,昭平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楼庆春带领执行干警,到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并邀请开锁公司强制破门,历经1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腾空房屋并交付给邱某。

  “感谢法院、感谢法官,我的房子终于又回来了。”当腾房结束,房门重新换了一把新锁后,邱某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一旦成为失信人员,微信、支付宝可能无法使用,如果是党员干部,严重的可能被双开……”11月16日,昭平县法院召开被执行人集中约谈会议。会上,该院执行局局长楼庆春告诫他们不履行义务的严重后果,不少被执行人表情逐渐严肃起来。“早知道这样,今天就该把钱带来。”约谈结束后,4名被执行人感受到了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压力,表示要马上还钱。

  强制腾房、约谈被执行人、限制被执行人消费……在“八桂执行风暴”中,昭平县法院强化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用足用好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在“两微一端”新媒体各个平台公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执行宣传信息,形成惩戒失信行为的天罗地网,赢得了社会舆论的广泛赞誉。

  强制执行立竿见影。自“八桂执行风暴”开展以来,该院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次,扣押车辆4辆,为打击拒执行为营造强大声势,越来越多的被执行人从“花招百出”逃避执行转向自觉履行。

  善意文明——人性化执行显温情

  “我们的工资数额虽小,但法官执行力度大,成功为我们追回了案款。”11月8日,李某等七名六旬老人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款,难掩激动地说道。他们知道,为了这3万元,昭平县法院执行干警反复与被执行人释法说理,不厌其烦地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案件虽小,却紧扣民心。昭平县法院在“八桂执行风暴”中,坚持人性化执行的理念,为涉民生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坚持快立案、快送达、快执行,同时,为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开展司法救助,保障当事人的基本生活。

  “感谢法院的善意执行,让我的作坊能恢复正常运营。”日前,某手表加工作坊的张某对昭平县法院的善意文明执行表示感谢。

  因拖欠他人手表加工费及押金36万元,张某的手表加工机械面临着被保全查封的风险。在保全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张某的手表加工作坊在正常经营中,且还在多地洽谈业务,近期会有相关收入到账,由于货款支付日期未到等原因,才导致无法支付拖欠的款项。

  考虑到该作坊的实际经营状况,如果对其机器设备“死封”扣押,无异于“杀鸡取卵”,不仅直接影响设备效能发挥,还可能会使作坊陷入“停摆”的局面。

  为此,执行干警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促使双方当事人同意在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前提下,对厂房内的机器设备采取“活封”的方式进行查封,保障了该作坊的正常经营生产,为后续还款提供了可能。

  “竭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昭平县法院在此次执行专项活动中,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审慎采取执行措施,更多采取“活封”、促成和解的方式办理案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多方助力——执行行动的背后力量

  “我们看到被执行人董某了,他现在正在老家里……”11月24日上午10时,昭平县法院接到黄姚镇北莱村网格长的电话后,执行人员50分钟就赶到董某老家,对其做思想工作,督促他履行生效判决的义务。

  像这样村(社区)网格员快速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在昭平已成常态。

  在“八桂执行风暴”行动开展中,昭平县法院充分发挥联动机制,通过联系乡镇政法委员、法庭执行员、网格员把执行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借力化解执行困境;会同公安、交警联动办案,利用“天眼”系统查人、找物、扣车。执行工作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变成“联盟作战”,让多起执行难度大的执行案件顺利结案,收到良好的效果。

  失信被执行人李某通过民间借贷获得了一笔钱做生意,法院判决应偿还本息后,却一直不执行。昭平县法院执行干警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平台查询,李某的银行账户、网络资金账户信息等立即出现在电脑上,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完成冻结查封。

  银行存款被冻结,李某顿时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冻结当天他就主动联系法院清还债务,并申请“解冻”其银行账户。

  高效执行,才能为民解忧。在过去,执行法官常常需要“登门临柜”查人找物,不仅效率低下,还让被执行人有了藏匿财产之机。近年来,昭平县法院以加强执行信息化为纽带,不断拓展智慧法院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为此次执行行动解决执行“跑断腿磨破嘴”难题提供了坚实的后背力量。

  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单兵系统、网络司法拍卖……如今,一项项信息化执行的新探索,使执行工作变得日益高效便捷,更多的“真金白银”装到了胜诉当事人的口袋里。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