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院:一堂跨越两千公里的云端法治课
2022-12-01 16:30: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余宁 葛凌滢
 

  “同学们,莫沾毒品,莫交毒友,美好青春不‘毒’行。”近日,一堂跨越2000多公里的“云端”法治课,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开课”,来自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以远程直播形式,为凉山的500名学子送上了一堂法治课。

  四川凉山是宁波的结对帮扶地区之一,来自宁波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教师董伟,已在凉山的这所小学支教两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我发现这里的孩子法治意识较为淡薄,非常需要一场普法‘及时雨’。”董伟说,“我想把学校已有的‘法院+学校’联合普法宣教模式,延伸应用到当地。”

  海曙法院刑庭副庭长江岚是海曙二外法治副校长,她在得知董老师的想法后,立即与宁波中院未成年庭沟通联系。通过几方积极对接,最终商定了普法主题、形式、时间,就这样,宁波中院在线案例普法品牌“四明”云法庭,携手海曙法院未成年人普法品牌“海法护航”,在彝族新年到来之际,为凉山学子送去了法治护航成长的新年礼物。

  开课当天,学生们以远程方式观看了一起一家三口贩毒的庭审普法视频,并聆听了宁波中院和海曙法院法官的普法讲座。直播课上,孩子们反响热烈,互动积极。“青少年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毒品犯罪分子常将‘黑手’伸向青少年。我们希望通过普法宣教,结合真实案例,切实提高大家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参与普法授课的海曙法院刑庭法官张姝说。

  今年以来,宁波中院在线案例普法品牌“四明”云法庭,已通过云端推送庭审普法视频方式,组织开展活动1000余场,为35万余人送去精准普法服务。海曙法院未成年人普法品牌“海法护航”,通过法治课堂、模拟法庭、法治辩论赛、法治情景剧等形式,线上线下普法近30场,受众2000余人。宁波法院将继续助力山区学子的法治教育,让大山深处青少年的精神“富”起来,以法助共富、法护成长,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