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全链条”服务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2022-12-02 10:42: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凌雄 魏昆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思路,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延伸司法服务,以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保障护航作用,针对推进风险化解、优化审执质效、延伸多元普法等方面创先创优,正推动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在金融法庭的落实落细。该庭的做法有:

  向前推进风险化解。通过设置巡回审判点、召开金融座谈会、建立与江西金调委及西湖区金融服务中心的诉调对接、邀请省银行业保险业协会派员参与金融多元化解等方式,创新开展金融案件源头治理工作。法庭已经在4个金融机构挂牌成立了“巡回审判点”,先后15次与各大金融机构召开了座谈,收集到金融机构从立案、保全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上百条,年均诉前化解金融案件近千件。

  向内优化审执质效。该院依托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自助司法服务区,金融快办平台、无纸化办案系统、律服平台等多种途径和渠道,借助科技手段,发挥智慧力量,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拓展集约化、模块化、要素式、智能化审判,开通涉企“绿色通道”,年均审结结各类金融案件近万件,结案平均用时缩短13天。

  向外延伸多元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西法伴你行”活动,并以 “西法伴你行”工作联系点为依托,深入开展巡回审判、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等一系列活动,提供更加公正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进一步营造和谐法治营商环境。同时,通过系列活动加强沟通与交流,形成党建、队建、审判、业务齐抓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改善本地区金融生态,促进金融业更好服务于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该庭开展防止养老诈骗宣传、防止信用卡盗刷宣传、党建共建联合活动和公开巡回审判等各项宣传活动十余次,促进了金融法治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形成。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