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拘传155人 执行到位金额超1亿元
2022-12-02 11:42:45 | 来源: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浙江宁波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提升执行质效,探索形成了“常态执行+集中执行”模式。

  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下,宁波两级法院开展了“秋·骄阳”专项执行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抓好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涉农民工工资和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在寒冬来临前为胜诉当事人送去了司法温暖。在本次专项执行行动中,共189人履行完毕,198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执行到位金额超1亿元,拘传被执行人15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人,扣押车辆27辆,腾退房屋30处。

  被执行人“戏精附体”

  谎言终被揭穿

  “戏精”被执行人自称无父无母,后又联系母亲帮自己还钱……这样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执行现场。当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黄某传唤至法院后,黄某花样百出,执行干警一眼就看穿了黄某的把戏,在安抚其情绪的同时,严肃要求其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眼见逃避无门,黄某只得电话联系自己的母亲,谎言不攻而破。最终黄某的母亲代其偿还了全部欠款。

  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抵达被执行人傅某住所时,其父母谎称儿子不知去向,经过搜查,执行干警发现傅某正在家中的床上呼呼大睡,立即将其拘传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傅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支付5万元。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被执行人魏某欠下债务至今未还。象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驱车至魏某的服装店,看见有一女子正在看店。因执行干警掌握的魏某照片年代久远,未立即确定面前的女子就是魏某。

  “你好,我们是象山法院执行干警,请问魏某在吗?”

  “她不在。”

  “你和她是什么关系?能不能现在打电话给魏某?”

  女子逐渐神色紧张,言不着调。执行干警再次坚持让其现场联系魏某,女子彻底慌乱,执行干警怀疑其就是魏某本人:“你就是魏某吧,请配合出示身份证件,或者我们立即通过指挥中心调取魏某的户籍照片。”女子只好承认自己就是魏某,随后被拘传至法院,经与申请执行人沟通,达成了分期付款协议。

  涉企执行陷入僵局

  执行干警巧破难

  某置业公司拖欠某建设公司200余万工程款被申请强制执行,但置业公司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正当执行陷入僵局,高新区法院执行干警发现,置业公司的母公司资金充足,遂转变思路,联系其母公司,希望他们通盘考虑,协助子公司渡过难关。经过多轮谈判沟通,母公司最终同意帮助偿还债务,建设公司所有工人的工资得以保障。

  某电器公司因未按期偿还货款,被某冶金公司申请强制执行。余姚法院执行干警了解到电器公司目前外债较多无力偿还,如何既保证胜诉一方的合法权益,又能保障电器公司正常运营,维护稳定的营商环境?执行干警独辟蹊径,协调双方以信用担保的方式达成分期还款的和解协议,并由电器公司负责人担保债务履行,达成了被执行人正常经营、申请执行人债权得到保障的双赢局面。

  三年支出150万却称没钱

  立即移送公安!

  “法官,我真的没有钱,车子也被你们拍卖了,每个月只能还2000元。”被传唤到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的被执行人金某低头说道。闻讯赶来的申请执行人家属反驳道:“我老公被你撞成这样,案子过去好几年了,你还过钱吗?”金某仍无动于衷,低头玩着手机。就在这时,执行干警听见其手机里传来收到款项的提示音,立即要求金某打开手机。金某极力辩解声称是日常消费,在执行干警的严正要求下,金某无奈打开手机展示账单。经现场统计,近三年来,金某通过手机支出总额竟超150万!执行干警当即将金某涉嫌拒执情况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法官,我发现被执行人卢某现在就在他的汽修厂里!”“好,我们马上过去!”

  沉寂多年的案子,被执行人卢某终于现身。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迅速协调车辆和人员,向某修理厂方向疾驰而去。在执行干警的协调下,卢某表示其名下账户将于一周内有结算款打入,申请执行人表示愿意等待一周。几天后,执行干警查询并顺利扣划了相应款项。

  法院公安联动查扣

  多方见证腾退房屋

  在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中,申请执行人某融资租赁公司发现被执行人宁波某物流公司名下车辆的位置并马上联系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即刻前往现场,发现车辆驾驶员和申请执行人正在争执,遂安抚双方情绪并开始了解情况。据驾驶员陈述,该车是其本人所有,只是挂靠在宁波某物流公司名下,不愿意配合扣车。经执行干警现场普法,并告知其救济途径,驾驶员当即表示配合扣车,并等待下一步司法处置。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车辆行踪无法掌握的情况较为常见。为破解扣车难题,宁海县人民法院与县交警大队建立被执行人机动车查控协作机制,让被查封的车辆无处遁形。

  除了扣押车辆,集中腾退房屋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10余名干警对一被执行人名下位于江北区洪塘街道某别墅进行强制腾退。在人大代表、社区、物业的共同见证下,干警按别墅楼层分成四组,对所有物品进行清点造册,并强腾至宁海深甽该被执行人另一住所内,整个腾退工作持续12小时,最终顺利完成。慈溪市人民法院同样在公证处的见证下,组织搬家公司、开锁工人将涉案房屋强制腾空。

  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宁波法院创新执行机制和执行方法,用足用好罚款、拘留、限高失信、追究拒执等强制措施,坚持疫情防控、案件执行两手抓,坚持强制执行、善意文明执行两手硬。宁波法院将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执行工作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执行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