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办企”骗取货款2400万余元
温州一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半
2022-12-02 14:29: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鹿萱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失信被执行人员“恶意办企”,骗取供应商巨额财物的合同诈骗案。以合同诈骗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2020年5月至2021年8月,被告人刘某在明知其系失信被执行人且无实际履约能力的情况下,仍通过举债方式,租赁厂房、购买生产设备,指使程某(另案处理)注册成立温州某鞋业有限公司,由程某担任法定代表人、刘某为公司实控人,骗取多家供应商各类鞋材共计2400万余元。刘某将骗取的鞋材制成成品鞋,将其中绝大部分成品鞋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销售,从中获得的部分款项被用于个人消费、偿还个人债务、支付高息借款本息等。

  另查明,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刘某在未依法偿还法院立案执行的欠款本息情况下,仍使用名下账号支取、消费金额共计400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无实际履约能力的情况下,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又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分别构成合同诈骗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应予数罪并罚。鉴于被告人刘某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对二罪均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轻处罚,法院遂作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