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联弹和谐曲
——重庆涪陵区法院司法守护生物多样性工作纪实
2022-12-02 14:3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邹艳艳 张洁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近年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立足地处长江乌江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主动扛起司法责任担当,以“惩治+修复+预防”三手联弹的生动司法实践,努力提升长江上游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谱写出一曲以司法之力护佑万物生灵的和谐曲。

  以惩治为基 划定生物多样性法治红线

  每一个物种的消失,都是人类走向孤独的脚步。维护生灵之美当是司法的应有之义。

  桫椤有着“蕨类植物之王”的美誉,历经沧桑、穿梭亿年,与恐龙同时代,是目前为止仅有的木本蕨类植物,堪称“植物活化石”。

  在涪陵区江东街道的涪陵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内,生长着2万株珍贵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桫椤。据了解,该自然保护区是三峡库区唯一的桫椤林,也是中国唯一离城市最近的桫椤林。

  涪陵区法院发挥司法职能,向盗伐桫椤树的犯罪行为敲响法治警钟。该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对在保护区盗伐111株桫椤树的3名被告人判处二年三个月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8000元至2万元。该判决还禁止主犯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从事中草药销售行业,责令3名被告人在原采伐适生区域补种130株桫椤树。

  “我们在此案中除了灵活采用从业禁止令、原域补植的创新判决,还针对加强生物多样性宣传、对线索举报人实施奖励等随案发送了司法建议。”该案承办法官介绍。

  据了解,涪陵区法院依法严厉打击长江上游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惩治长江非法捕捞,从严从重惩处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严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红线。

  自2015年以来,涪陵区法院共审结涉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件721件,努力实现对长江上游生态系统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以修复为重 守好生物多样性生态绿线

  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独特,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水生生物更是极为丰富多样。地处长江之滨的涪陵区法院,对守护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更是义不容辞,始终一手重拳抓禁渔,一手灵活抓修复。

  今年5月,涪陵区法院将长江边一处码头确定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示范点,通过系统建设将其打造成一个发挥警示惩戒、生态修复、科普宣传多重作用的平台。

  在此处,附近居民几乎每年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增殖放流场景:在法官、检察官、渔政人员的引导下,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的被告人们向长江放流数万尾草鱼、白鲢等各类鱼苗。看着鱼儿们欢快地游向江中,围观群众总是越聚越多,纷纷为放流鱼苗活动点赞。

  据涪陵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部门负责人李信梅介绍,在传统生态修复渠道基础上,涪陵区法院还将积极探索“巡河守护令”“护鸟令”“珍稀树木保护令”等修复保护方式。

  立足辖区破坏动植物资源案件情况,涪陵区法院更是于今年4月13日、5月30日分别联合行政机关、属地法院建立武陵山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基地、南天湖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基地。同时,各成员单位还共同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框架协议》,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案件协同化解等九项工作机制,以推动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创新发展。

  “保护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树立系统思维、打破部门壁垒,统筹各方资源共绘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涪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说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涪陵区法院以“日拱一卒”的坚持汇聚成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长江、乌江等流域放流鱼苗45.8万余尾,组织被告人补植林木2.7万余株,到位生态修复金和其他各类生态修复资金370余万元。

  以预防为先 共建生物多样性宣教矩阵

  少儿夏令营、街头科普展、法治实践课程……一场场形式新颖又颇具趣味的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在今年莺歌燕舞的五月里走进涪陵区和南川区街头。

  涪陵区法院联合多家单位在辖区针对不同群体选设清溪场镇、两江广场、金佛山世界昆虫博物园、铜鼓湖湿地公园4个宣传点,以矩阵式宣传迎接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今年5月21日,在涪陵新区蓝天清水交相辉映的铜鼓湖湿地公园里,山、水、城和谐融为一体,129种乔木、灌木及水生植物在阳光的沐浴下茁壮生长。在这里,涪陵区法院、区林业局、区麦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江师范学院首次联合举办以“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少儿夏令营。

  “今天的夏令营太好玩了,认识了好多种植物。”“我今天找到的植物最多,将来我要做一名保护地球动植物的小卫士!”在“寻百草”趣味活动中,30余名孩子在法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沿着湖畔细细寻找平时不曾关注的各类植物,相互比拼谁找到的种类最多。孩子们更是在“知识问答”环节各显身手,开展植物知识大比拼,乐此不疲。

  为联合多家单位共建宣教矩阵,涪陵区法院在线上、线下平台同步推进,制定了“六个一”生物多样性联合宣教计划:签订一份全域电子环保承诺书、开设一堂法治实践课程、组织一次少儿夏令营、举办一次街头科普展、建立一个流动宣讲站、联建一个环保普法教育基地,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全方位生物多样性宣传,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人心。

  据统计,今年以来,涪陵区法院已发放各类生物多样性宣传材料3000余份,覆盖群众3.6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