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次打造“站+点+室”化解纠纷
夏邑法院会亭法庭创新司法为民新模式
2022-12-04 08:55: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谷龙
 

  今年以来,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会亭人民法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实践,不断创新,通过分层次打造“站+点+室”的司法为民服务模式,强化法律宣传,多点发力,多元赋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好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组合拳。

  据了解,会亭法庭在4个乡镇政府综治中心成立法庭工作站,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先后就高价彩礼、企业合规等问题向政府等相关部门报送司法建议4篇,法庭工作和涉企民商事审判白皮书各1份。依托综治中心成立综合治理网格微信群,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及调解员、网格员建立对接关系,形成辖区综合治理大格局。

  该法庭在辖区50个行政村成立法官驿站,分别签订“无讼”村居共建协议,建立与村委会的长期联动机制。依托“法官驿站”收集分析当地群众婚姻、赡养、借贷等司法需求,撰写司法需求报告3份。通过线上线下指导调解、解答问题,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工作。

  会亭法庭在辖区4个司法所成立巡回办案点,实现除法庭驻地外各乡镇办案点全覆盖。依托巡回办案点,加大巡回办案力度,今年以来针对具有典型教化意义或适宜调解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调解20余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

  基于会亭镇是“中国打火机生产基地”和“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拥有打火机生产企业175家,年产打火机50亿只的特点,会亭法庭还联动夏邑县打火机行业商会成立“法庭+商会”调解工作室,实现商事纠纷商人解。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功化解涉企纠纷十余件,有效护航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