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巴里坤垦区法院“瓜乡法治课堂”沁人心脾
2022-12-05 10:55: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子纬
 

  近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主办的“瓜乡法治课堂”,正式上线运行,该院辖区的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基层连队社区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和职工群众代表等百余人,通过互联网直播课堂的形式,共同聆听由该院审判员主讲的《自然人之间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思路与裁判要点》培训课程。

  参训学员、该院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红山农场三仙社区主任李哈军,在课后互动中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们在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经常能够接到职工群众有关民间借贷纠纷的诉求,之前,有关利息应不应该计算、如何计算,自己都不是很清楚。通过选任为人民陪审员后参审案件后,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通过今天参加培训,就不仅是“知其然”,而且也“知其所以然”了,这为我今后更好开展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更好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都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淖毛湖农场职工群众代表王富延说:“我们连队职工为了搞好农业生产,向亲朋好友借钱是常有的事,自己也碰到过类似的好几件,让自己很尴尬,自己问亲戚朋友借了以后,想方设法还钱,别人问我借钱后,左推右推就是不还......没听课前,不知道原来打借条、打收条还有这么多的‘规矩’。“

  红山农场六连连长胡安别克·宝行谈到:“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明白人’,以前我只会给职工群众读法条,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普法工作,现在听了法官讲课,我就把法律的规定搞得更明白了,以后我也能结合具体的案例把法条讲活、把道理讲清,更好地帮助基层职工群众解决好‘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啦!”

  参训学员普遍反映,“瓜乡法治课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法官在讲授过程中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互动的形式释法析理,既是搞明白“是什么”的理论课堂,又是弄清楚“怎么办”的实践课堂,解决了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希望“瓜乡法治课堂”能够持续开展、越办越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巴里坤垦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发挥扎根基层优势,将司法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强与多元社会治理力量联动,以专业司法服务积极预防、有效化解基层矛盾,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