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瑶山细无声
——广东连南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2-12-06 08:40: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黄沁 张玲珍
 

  百里瑶山,秀美连南。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不仅风景迷人,而且文化和美,少有纠纷。

  连南瑶族和美的背后,离不开法院的司法保障。近年来,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面向山区群众,立足民族地区风土民情,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为群众化解纠纷,促进了民族团结,服务了乡村振兴。近3年来,连南法院调解瑶族纠纷1256起,调解成功率达73%。

  关口前移“治未病”

  平均海拔一千多米的瑶族村寨中,时常有一辆印着“法院”二字的警车穿梭其中,这是连南法院的公务用车,常年奔波在调解与送达的路上。

  “我们的房子被拆了,赔多少钱都是应该的,你说是不是这个理?”2021年9月,寨岗镇某村瑶族村民唐某愤懑地来到连南法院“一贵法官工作室”,找法官房一贵评理。

  原来,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村小组安排人员对村民唐某无人居住的闲置旧泥砖房进行了拆除,但双方对赔偿款一直争执不下。唐某认为村小组未征得其同意,擅自拆除其旧泥砖房,是不合理的行为。村小组认为该房本属危房,且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统一部署规划不符,如不能顺利拆除,将影响全村整体建设。双方各执一词,反复协商未果。

  “矛盾不解决,早晚会对簿公堂。把纠纷防范在先、化解在早、处置在小,对双方都好。”连南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房一贵认为。

  为此,房一贵立即到现场勘查,并向村小组了解情况,发现所拆房屋没有任何施工图纸,拆除后鉴定难以进行,赔偿金额也难以确定。

  拥有多年调解经验的房一贵想到“圆桌调解法”,于是他邀请当地人大代表与镇、村相关负责人到“一贵法官工作室”共同参与调解。

  大家围坐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双方很快达成一致:唐某表示愿意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大局,村小组也同意一次性赔付1.5万元作为赔偿。案结事了。

  这是连南法院“一贵法官工作室”调解瑶族群众纠纷的一个缩影。

  在瑶寨长大的房一贵对家乡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房一贵也成为群众心中值得信赖的法官。为更好地为乡亲们解纷,2020年12月,房一贵向法院申请成立“一贵法官工作室”,工作室挑选懂瑶语、熟悉瑶族风俗的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审判团队开展工作。工作室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工作重点,联合本县各级人大代表、司法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参与纠纷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消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有事找一贵”日渐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近3年来,“一贵法官工作室”共受理案件856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621件,参与现场调解179次,出具调解书和裁定书共65份。

  联动“瑶老”解纷争

  一起山林纠纷案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双方矛盾冲突激烈。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是同一个瑶寨的宗亲,如果强制执行,双方的积怨会越来越深,后续甚至可能引发家族群体冲突。为了稳妥化解矛盾,法官邀请村寨“瑶老”参与调解。

  “大家都是同宗同族一家人,我们瑶族家庭一直都非常讲团结。现在为了一块地闹成这样,以后怎么面对自己的祖先?怎么教育我们的子孙?”“瑶老”一针见血地从家族渊源、邻里往来等多方面细细开导双方当事人,果然,案件顺利解决。

  “瑶老制”是连南县自古留存下来的原始长老民主制,“瑶老”因在族内享有威望,被村寨中的族人推举出来处理族内事务,主持公道。

  据了解,连南县现有100多名有威望、了解民情、民风、民俗、语言相通、为人公道的“瑶老”,经过多年的调解工作实践,法官说法、“瑶老”说理,成为连南法院调解工作的金字招牌。

  平日里,连南法院法官还向“瑶老”讲解人民调解工作的相关规定、常用法律法规等内容,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调解工作技巧,提升“瑶老”法治意识与调解能力。近3年来,连南法院邀请“瑶老”参与调解案件200多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近九成。

  画长服务延伸线

  今年11月10日下午,连南三江河畔的古榕树下又开始热闹起来,“提高识骗防骗意识,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的横幅挂在了村落边上,周边乘凉的村民带着小板凳和水杯三五成群围坐过来。

  “阿尔(编者注:已经出嫁的女性)!快来哟!法官又来讲课了。”老人们用亲切的瑶语相互呼唤着。

  法官在空地上与村民们围成一圈,一边聊家常,一边宣讲防范养老诈骗注意要点和典型案例。为了照顾年纪大点的少数民族村民,法官灵活切换瑶汉两种语言,开展着生动的“双语”普法。

  “法官,我们不会贪小便宜的”“要出钱的事情我都要问过我子女”,瑶族大爷大妈们你一言我一语,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为了提升当地群众知法懂法意识,今年,连南法院成立了“法润瑶山”法治宣讲团,根据群众的切身法律需求和社会司法热点问题,汇总形成法律咨询和普法讲座主题清单,每周到乡村开展1次法治宣讲和现场咨询,每年利用盘王节、开耕节活动到现场摆摊设点,用“乡土音话”讲解法律知识,让普法活动具有民族情、地方味。

  连南法院还制作了《瑶山公正》以案说法系列节目在县电视台播出,原创视频《大山深处法槌响》在本地网络平台走红。

  “以案说法、以案普法,法律才能更好地走到瑶族同胞身边、走进心里。”房一贵告诉记者,连南法院将法律知识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定期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把庭审开进瑶寨和村庄,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接受生动的法治教育。近3年来,连南法院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瑶寨等活动15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近2万份。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