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线上调解暖人心
2022-12-06 14:13: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疫情寒冬冷气侵袭,司法温暖线上传递。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陈正飞速裁团队办理的一起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办案人员通过微信将司法温暖传递到当事人心中,一起涉及四方当事人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得以成功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聊城中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一个剪影。

  2022年春节刚过,曹某某之夫张某某因一起交通事故死亡。这对本身生活已经非常艰辛的曹某某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曹某某年过70,育有一子一女;其子女虽已成年,但女儿在家务农,儿子因患精神疾病被评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长期需要照料。事故发生后,车主、司机、保险公司就赔偿事宜各执一词,除车主开始垫付4万多元外,曹某某始终未拿到赔偿款,不得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定保险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并应返还车主垫付款,遂判决保险公司赔偿曹某某一家29.4万元,向车主返还垫付款4.5万元。保险公司不服提起上诉,针对赔偿项目中的虚拟解剖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提出异议,并对一审诉讼费分担不服。

  陈正飞速裁团队收到案件后,为让受害方尽快拿到赔偿款,立即安排开庭审理。然而,天不遂人愿,疫情突袭导致开庭无法进行。11月28日下午,速裁团队书记员薛海鹏在家通知当事人原定于30日开庭的案件延期。

  曹某某之女张某春收到通知后泣不成声,父亲去世,赔偿款迟迟未到,家人心力憔悴,日常生活难以为继。薛海鹏听闻此情,迅速向团队长汇报,并主动建议开展调解工作。于是,团队长指定法官助理耿秀娟及书记员薛海鹏分头做四方当事人工作,争取促成和解,尽快向受害方支付赔偿款。

  麻绳专挑细处断,速裁调解暖人心。案情虽然并不复杂,但各方对赔偿责任承担始终不能形成一致意见;保险公司对赔偿总额拒不认可,要求少承担5万多元。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两人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几方差距始终较大。为充分释明诉讼风险,说服当事人互相让步,两人搜集多个案例供当事人参考,从法律适用、过错责任、赔偿标准等方面,向当事人辩法说理。

  经过办案人员数轮释明、劝解,各方当事人最终于29日晚上近8点达成一致意见:保险公司一次性支付曹某某一家赔偿款29万元,并按照一审判决返还车主垫付款4.5万元。法官助理当即汇报,拟定调解协议,各方当事人通过微信确认了协议内容。

  11月24日以来,聊城中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居家战“疫”,办案不停,充分利用掌上法院在线办案功能,梳理案情、调解案件,草拟文书,于景涛速裁团队李国丰同志居家首日即促使一起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据了解,战“疫”七日,中院两个速裁团队共联系当事人58次,调解案件7起,其中调解成功3件,完成撰写法律文书16份。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