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法院在线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2022-12-07 16:29: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丽芬
 

  “人民法院的在线调解真是太方便了!否则真打起官司来,又得耽搁我上班了。”被交通事故困扰近30天的甘某如释重负地感叹道。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在线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1小时为甘某挽回2千余元损失。

  11月9日16时许,陈某无证驾驶两轮摩托车在大冶新冶大道老矿委转盘处,因闯红灯且逆行与甘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经大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陈某负此次交通事故全部责任,甘某无责。经评估公司评估确认,甘某的小轿车损失金额为2千余元。事后,甘某多次向陈某索要赔偿损失未果,欲将其诉至法院,可是忙于上班的甘某,一直抽不出空去法院。

  一次偶然机会,甘某听说可以在网上微信小程序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申请在线解纷,遂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打开手机,在平台上申请登记,并选择了调解率高达98%的“调解专家”--大冶法院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尹辉煌。

  尹辉煌受理案件后,很快联系上了当事人陈某。陈某通过平台向尹辉煌诉苦:“我知道自己违反交通规则导致事故要赔钱,可我也是靠打工维持生活,确实是困难啊!”而甘某则认为陈某是故意拖着不给钱,态度恶劣。经过一番沟通了解后,尹辉煌一边明理释法,一边设身处地像朋友一样与他们诚恳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1小时“苦口婆心”的劝导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意向,签订调解协议,并当即在微信上转账支付了赔偿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尹辉煌介绍道,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选择“网上调解”,从当事人递交申请、上传诉状、身份信息、证据等相关材料,到工作人员核对双方当事人相关信息,一般用时5分钟便可以完成所有自助申请手续,然后选择在线人民调解员,可最大限度更快更好地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立案之前。

  据悉,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案件达3000多件,形成了集约高效的纠纷解决网络,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