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部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2022-12-13 09:08:16
 

  中国法院网讯(余艳)12月8日,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南部县第三中学举行。南部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伏波,南部三中党委书记、校长代兵,南部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刑庭庭长、南部三中法治副校长许筱然出席仪式,南部三中党委员、副校长杨程伟主持仪式,南部三中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学生参加仪式。

  伏波在致辞中表示,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适应青少年法治教育目标要求变化,创新、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是整合社会法治教育资源,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关爱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南部法院将以共建“法治教育基地”为切入点,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护航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代兵表示,感谢南部法院长期以来对南部县第三中学法治教育工作的帮助和支持,法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部法院在该校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不间断的教育、逐步形成遵纪守法、恪守规范的行为习惯,使青少年自强自律、自重自爱,养成向上、向善、向美的心理素质和优良品格,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关口。这是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南部县第三中学将全力配合,法校联手,共同营造和谐、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

  揭牌仪式后,法治副校长许筱然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可能涉嫌的犯罪以及如何避免校园欺凌,向学生开展校园防欺凌法治讲座,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下一步,南部法院将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抓手,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