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世界杯
2022-12-13 11:20: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美英
 

  最近朋友圈流行一句话,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四年一届,时光荏苒,胖了身躯,秃了头顶,长了皱纹,可谓是“杯杯”催人老。这几年,迫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已经不怎么看球了。但每每碰上世界杯,内心还是会起些波澜,因为那里有自己的青春呀。

  回想起来,第一次接触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那年有首火遍大街小巷的《生命之杯》,以及我喜爱的齐达内。印象最深刻的当属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一年中国队首次踢进了世界杯,也是那一年我面临高考。即使距离高考仅剩一个月,也丝毫没能阻挡一群少男少女对足球的热爱。也是在那一年,我成了法学院的新生。

  2006年德国世界杯正逢我本科毕业,成功保研后的无忧无虑让看球变成了享受,但齐达内对马特拉齐那“惊天一顶”让法国队抱憾而归,黄健翔的那句“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直到现在都让人热血沸腾。但这正是足球的魅力,因为有遗憾,才让人欲罢不能。

  细想起来,足球精神与法律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赛场上,当你费劲全力达到对方球门时又被防守到中圈面临着新的起点。这就像你好不容易结了一件很难的案子,然后发现更难的一件还在等着你,如此循环往复。

  伯尔曼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他将行同虚设”。在巴西等国度,足球已近乎宗教似的被信仰,而在我眼里比足球更应当被信仰的,是法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世界杯让我们充满了期待,法治社会的进程也让我们充满了期待。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但青春到底是几年谁又能说得清楚?喜欢足球,始于年少。不管多少届世界杯,只要内心依然有着对法律的信仰和热爱,法律人将永远青春。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