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谈对象: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马法会
2022-12-13 11:23: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梁锦学 袁玉洁 方柏兴
 

  法周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睢县法院创新推出“党旗领航向,法徽润水城”特色党建品牌,最初是如何形成这一创意的?

  马法会: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和魂。近年来,院党组以打造“党旗领航向,法徽润水城”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全面推动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带动高质量的队建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法周刊:在创建工作中,睢县法院是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的?

  马法会: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建阵地规范化。院党组坚持围绕审判抓党建,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教育室和院史荣誉室,并对10个支部党员活动室进行统一改造,确保了每个支部都有符合规定的党员活动场所。二是“五星”创建常态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围绕“中原更出彩、法院作表率”主题,深化“五比一争”及“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三是作用发挥突出化。2020年以来,院党组号召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警强化执法办案“线上模式”。

  法周刊:在发挥党员干警先锋表率作用方面,睢县法院有何举措?

  马法会:2021年以来,我们在全体党员干警中深入开展了“三亮三示范”活动。一是亮党员身份,做遵规守纪的示范。全体党员在工作期间,除着制服开展执法办案活动外,均佩戴党徽,并结合本人岗位职责作出公开承诺,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争当群众满意的服务先锋。二是亮标兵身份,做执法办案的示范。法院每季度评选一次办案标兵,在院机关办公楼、审判庭和人民法庭显著位置进行展示,充分发挥办案标兵的示范作用,激励引领广大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三是亮“头雁”身份,做以身作则的示范。法院每季度采取在门口悬挂标牌等方式,亮一批“头雁”身份,主要对象为中层以上干部,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干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上的用心人、工作上的勤快人、生活上的老实人、纪律上的带头人。

  法周刊:在抓党建引领方面,睢县法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马法会:我们坚持把抓好党建贯穿于法院工作始终,把党建摆在首位、做到全覆盖,引领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秉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党组一班人响亮提出“向我看齐”口号,通过严格制度治院,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我为法院添光彩”主题演讲和文明干警评选等举措,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新气象在全院蔚然成风,逢先必争、逢冠必夺成为主旋律。二是注重党建业务有机融合提升。将党建工作融合于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各项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三是积极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号、党员先锋岗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强探索、总结,形成“党旗领航向,法徽润水城”特色党建品牌的生动实践。

  法周刊:睢县法院将如何进一步擦亮“党旗领航向,法徽润水城”党建品牌?

  马法会:首先,持续狠抓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党组“第一议题”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扛稳抓牢意识形态责任制。

  其次,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扎实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以高质量党建锻造过硬队伍。深化党建与审执业务有机融合,强化以案促改和审务督查,永葆审判机关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最后,狠抓创建落实,以高质量发展展示形象提升公信力。狠抓审判质效提升,要求党员干警树牢办“精品案”、做“精品事”意识,强力推进精品司法工程。持续推进执行攻坚,以智慧执行为支撑,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强化关键节点管理,实现全节点可查询、全进程可预期、全流程可追溯。持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和“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