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开展“无讼”商圈试点
2022-12-14 09:10: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玉萍
 

  为进一步健全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纠纷源头化解、站内化解、快速化解,日前,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和平区工商联携手区五大道街道商会,联合成立五大道纠纷预防化解联络站,开展“无讼”商圈试点工作,并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这是天津法院首个“无讼”商圈试点。根据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共同签署的《无讼商圈建设联合企业名录承诺》,和平区法院在受理名录内企业纠纷时,确定调解优先原则,可引导当事人就近在联络站化解纠纷。联络站将配置司法联络员,随时保障商圈内商事主体司法服务需求,履行好纠纷上报、参与调解等职能。

  今后,各方将通过联络站为企业内部、企业之间搭建纠纷协商、沟通对话的渠道,凝聚和平区法院、区工商联调解资源居中调解力量,不断完善纠纷提报模式,构筑便利解纷通道,不断扩大企业名录,建立好服务商圈企业联络网,快速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引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和平区法院也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法治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通过宣讲法律法规、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主动帮助企业“体检”、防范化解纠纷,以公正司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和平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揭牌仪式后,和平区法院法官、特邀调解员(天津市北方公证处公证员)向在场企业代表及职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