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的澎湃动能
2022-12-14 10:10:4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姚志飞
 

  前不久,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和3名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在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里,两个航天员乘组实现“太空会师”。这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写下生动注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新时代新征程,只有持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一位,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新时代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取得了辉煌成就,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这既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内在的有机联系。总体上看,教育优先发展,重在夯实人力资源基础;科技自立自强,重在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创新;人才引领驱动,重在巩固发展优势赢得竞争主动,三者既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必须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创新自信、奋力攻坚克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创新的澎湃动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