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四个聚焦” 提升未成年人普法工作质效
——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纪实
2022-12-14 11:07: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不断拓展审判职能,延伸审判触角,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丰富宣传教育载体,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聚焦庭审,强化精准普法

  “法官、奶奶,我知道错了。我在里面一定好好改造,出来以后一定好好工作,好好孝敬奶奶。”在法官进行法庭教育后,某起刑事案件的未成年被告人小森泪洒庭审现场。

  莱芜法院少年审判庭以“尊重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宗旨,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特点,注重审理过程中对未成年被告人及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释法明理及法治教育等工作,确保审判质量的同时,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改造,实现对失足未成年人的精准普法。

  聚焦庭后,护航自新之路

  莱芜法院少年法庭坚持庭后回访帮教,对未成年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及被害人进行回访,帮助他们调整心态、重树信心、正常融入学习生活。

  今年5月30日,办案法官对因刑事案件被判刑的小森(化名)进行了回访帮教,把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教育延伸到法庭之外、案结之后。在回访过程中,法官到小森家中,与小森及其奶奶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小森在服刑结束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向小森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教育其要遵纪守法,并鼓励他一定要努力完成学业,多学技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嘱咐小森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电话沟通,法院会在职责范围内对其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

  同时,莱芜法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充分履职,向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当事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家长及其家庭中,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纠正家长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的误区,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民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庭外,拓宽宣传范围

  今年,济南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双双在莱芜区法院挂牌成立。两基地落户莱芜法院,标志着莱芜法院未成年普法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以来,莱芜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民法典“六进”、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干警走出法庭、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开展以宪法为中心、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普法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答疑、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有效的普法宣传,把法律知识真正送到了百姓身边。

  今年六一期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为契机,莱芜法院干警走进东方红社区,开展“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法治宣传活动。

  同时,利用“送法进校园”的工作活动,选派多名优秀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协同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向老师、学生及家长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律意识,用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在校园的健康成长。截止目前,今年莱芜法院已累计为莱芜第十七中学等辖区18所学校开展法治授课25次,普法受众上万人次。

  聚焦线上,发挥融媒优势

  莱芜区法院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借助莱芜法院官方微信号、视频号、抖音号“正义到‘莱’”等平台,以采用微文章、微案例、微视频、微动漫等线上普法方式,定期推送一批实用性、针对性较强的未成年人“两法”宣传作品、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信息,积极拓宽家长和未成年人学法途径。

  同时,根据法院工作实际,打造“法佑风华”未成年人普法宣传专栏,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下一步,莱芜区法院将继续以抓牢案件审判质效为抓手,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创新宣传机制、整合宣传资源,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未成年普法工作剪影

  2021年5月19日,莱芜区法院法官助理柳佳丽前往口镇陶镇小学、青山小学、吐丝口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3所学校的学生带来一堂主题为 “以法为名,守护少年的你”的法治教育课。

  2021年5月26日下午,莱芜区法院少年法庭审判团队法官刘伟、法官助理邹梅、书记员魏菲一行三人到莱芜实验学校开展系列普法宣讲活动。莱芜实验学校初中部七年级、八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2021年6月4日,莱芜区法院邀请莱芜第十七中学的同学,参观“神秘”的审判法庭、体验法官职业、感受敲响法槌的神圣感。

  2021年11月16日下午,莱芜区法院受莱芜实验学校邀请,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校园”活动,少年法庭审判团队法官刘伟、法官助理邹梅一行到莱芜实验学校开展了“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犯罪”的法治教育报告会。

  2021年3月15日,莱芜区法院法官助理柳佳丽先后到陶镇小学、吐丝口小学、青山小学、口镇初级中学、口镇中心幼儿园南园、口镇中心幼儿园北园、下水河清华幼儿园、陶镇幼儿园开展“开学普法第一课”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以“守护明天,守护你”为主题为8所学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2022年5月31日,莱芜区法院牛泉法庭陈文堂庭长带领干警走进刘仲莹学校,将“六一”儿童节与“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一场生动特别的民法典宣讲课。

  2022年5月30日,莱芜区法院刑事少年审判团队刘伟法官对因袭警罪被判刑的小森(化名)进行了回访帮教,把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教育延伸到法庭之外、案结之后。

  2022年6月1日,莱芜区法院刑事少年审判团队向两起性侵案件的当事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未成年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22年6月1日莱芜区法院刑庭干警与院团支部工作人员共同走出法院、走进东方红社区开展“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法治宣传活动。

  2022年5月30日,莱芜区法院刑事少年审判团队法官助理邹梅走进莲河学校,为中学生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法治套餐。

  2022年8月17日上午,莱芜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王琳、副庭长杨荣涛、法官助理亓伟到书店开展“知法守法 与法同行”普法宣讲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法治大餐。

  为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保护儿童健康成长,2022年9月1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莱芜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助理亓伟来到世纪城红黄蓝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儿童安全法治宣讲”,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法治大餐。

  2022年9月26日,莱芜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亓伟、杨秀玉来到胜利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法治大餐。

  2022年10月14日,莱芜区法院举行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驻莱芜区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莱芜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毕玉胜,莱芜第十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邹学锋等出席揭牌仪式。

  2022年10月26日莱芜区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柳佳丽前往口镇中学、青山小学、陶镇小学、吐丝口小学、口镇中心幼儿园等五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学生带来了一堂主题为“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犯罪”的法治教育课。

  2022年10月28日晚,莱芜区法院法官助理柳佳丽为莱芜第十七中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2022年10月31日上午,应学校邀请,莱芜区法院法官助理杨秀玉、邹梅来到莱芜区张家洼街道中心小学,开展校园普法活动。

  2022年11月3日下午,莱芜区法院第七党支部继续与济南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携手推行“双联共建”,开展“党建+普法”模式,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莱芜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亓伟为济南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报告会。

  2022年11月18日下午,莱芜区法院法官助理徐荣华作为校外辅导员应邀为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同学们带来一堂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2022年12月2日,莱芜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少年审判团队成员亓伟、唐迎冬受承办法官杨荣涛委托,前往大王庄镇止凤村看望未成年被害人小雨(化名),为小雨送去法律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