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简 速度提 成本降
鸡西梨树“立刻就办”跑出助企加速度
2022-12-15 09:2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王雪
 

  奔波10余次要款无果后,迫切需要资金周转的一土方挖运公司,向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起诉,结果只用了2小时就解决纠纷。公司诉讼代理人毕某直夸法院:“立刻就办真好!”

  2021年7月,江苏盐城某公司中标了梨树区工业谷园区一个项目,把项目的平场地工程包给了土方挖运公司,工程结束后仍欠付工程款145万元。土方挖运公司于今年8月向梨树区法院起诉。考虑案涉工业谷园区建设,法院当即启动了“立刻就办”绿色通道,简易速裁团队优先适用速裁程序调解,2小时内双方当事人就达成了还款协议。“原告是小微企业,被告是外地企业,快办快结是两企业的共同需求。”办案法官卜奎林欣慰地说,前段时间被告已经全部清偿了债务,“这是最佳效果”。

  为助力工业谷“筑巢引凤”政策实施,近年来,梨树区法院推出“立刻就办”绿色通道举措,努力让解决纠纷做到流程简、速度提、成本降。该院在立案大厅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绿色服务窗口,对受理的涉企案件标注“绿色直通车”标识,随案移转审判、执行等各流程,对案件事实无争议的直接速裁审理。2018年以来,梨树区法院运用该举措审理了涉及合同、金融、借贷等类型的290余件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今年,该院开展了“百名干警访百企”活动,走进工业谷送法上门,还发布一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典型案例,为企业提供法律预期指引,案例所附的法官说法内容深受企业欢迎。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