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法院: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高效便捷为民解忧
2022-12-12 14:40: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你好,我想委托调解一起经济纠纷。别人欠我钱,我听说人民调解后法院出具司法确认书即具有强制力,还免收诉讼费。”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接待了一名主动要求诉前调解的一名当事人程某。

  据悉,程某通过媒体了解到海拉尔区法院开展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解决纠纷可以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多种途径,法院还有特邀调解员。想到好友高某尚欠自己30余万元迟迟不给,想着通过诉讼解决,但又顾虑如果通过法院公开庭审、宣判,虽然自己必然会胜诉,但二人多年的商业往来、朋友情谊估计就难以维系。在了解到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程序,即可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修复二人的社会关系,因此来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希望自己的纠纷通过法院委派给人民调解员调解。

  海拉尔区法院立案庭鉴于当事人双方是多年好友关系,相关的证据材料也很充分,决定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该案进行调解。

  “调解员先做工作,不伤和气就把矛盾解决了,现在又有了法院的司法确认,不打官司也能得到和打官司一样的保障,既省时又省钱,真是快捷方便。”拿着海拉尔区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裁定书,当事人程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高某说:“三年前我自己开办的肉类加工厂现金不足,就向好友程某借了30多万,截止现在我也没有现金能还,只有加工厂厂房及设备。她多次向我催还欠款,我对她就有点想法。后来通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不用通过开庭就可以解决我们之间的纠纷。最后通过司法确认还免收诉讼费,我就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即没失面子,也解决了我们之间的事。我还欠2个亲属的钱,我会配合他们通过诉前调解来解决。”

  “司法确认制度具有不收费、抗反悔、可执行、效率高的特点和优势。一起司法确认案件仅用1、2个小时,不收取费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获得了当事人双方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司法确认为是我院不断推动化解纠纷的主体、方法、机制多元化,从而实现纠纷解决途径多元化改革的切入点。今年以来,我院共发出司法确认裁定书130份,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18万余元。”海拉尔区法院司法确认中心法官说。

  实践证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不仅有助于破解法院面临的案多人少的矛盾,更有助于确保当事人行使更为广泛的程序选择权。今后,海拉尔区法院将站在社会治理创新的高度,通过创新理念机制和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通过坚持依托党政领导、推进法院主导、发动社会参与“三块”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无障碍沟通,全方位延伸、常态化联动”的诉调对接机制,实现法院积案“去库存”、化解矛盾“降成本”、社会治理“去短板”的纠纷共治、效果共赢的工作目标,为平安海拉尔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