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法院:
诉前鉴定“简明快” 化解纠纷解民忧
2022-12-10 14:43: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缩短审判周期,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诉前鉴定工作。近日,海拉尔区法院立案庭受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2022年6月,刘某某在海拉尔区驾驶机动车与行人翟某相撞,造成翟某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刘某某负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翟某受伤后被送往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治疗结束后,就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损失,翟某与刘某某一直协商未果,最终翟某起诉至海拉尔区法院要求处理,并就伤残等级等内容申请诉前委托鉴定。

  案件进入到调解程序,立案法官和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详细了解后,为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办案周期,降低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经双方同意,法官组织双方以摇号的方式确定司法鉴定机构,并对鉴定过程全程跟踪,督促司法鉴定机构及时完成鉴定,为案件调解、审理提供依据。双方拿到鉴定意见书后,立案法官和调解员随即从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矛盾焦点出发,积极寻找纠纷解决的平衡点和切入点,最终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翟某决定不再起诉。

  诉前鉴定与诉前调解相融合是海拉尔区法院诉源治理的新举措,也赋予了司法鉴定新的生命力,有助于案件繁简分流。下一步,海拉尔区法院将进一步推进诉前鉴定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反馈认真梳理总结不足和问题,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推动审判工作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