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父母起风波 巡回审理续亲情
2022-12-16 09:27:04
 

  中国法院网讯(王军)近日,陕西省洛南县人民法院石门法庭成功化解一起因赡养父母产生的纠纷,家庭矛盾得以消除,赡养问题得以解决,亲情得以修复延续。

  原告刘某某今年78岁,卢某某今年76岁。1993年元月,刘某某、卢某某与二被告刘某甲、刘某乙订立了书面《分家协议》,明确被告刘某甲赡养其母亲卢某某,被告刘某乙赡养其父刘某某。之后二被告与二原告自立门户分居生活,但二被告并未按照协议履行赡养义务,原告卢某某患病半身不遂卧病在床6年,原告刘某某身患脑梗塞、冠心病,二被告既不照管,也不支付医药费,未尽赡养义务。经所在村组、镇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二原告遂提起诉讼。

  父母因赡养问题起诉儿女,应是特别无奈的事情,说明情况比较严重,加之天寒地冻容易造成两位老人生活困难,如不及时解决好老人的赡养问题,有可能产生不良后果。石门法庭庭长王亚锋在接到起诉材料之后,本着百姓利益无小事的思路,立即深入村组向当地干部、群众了解情况。得知目前两位老人既没有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生活比较窘迫,急需解决赡养问题。为了尽快将两位老人的赡养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王亚锋决定到案发地就地开庭、巡回审判,特意邀请当地担任村干部的人民陪审员共同调解,以调促和。

  经过4个小时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的思想疏导,被告刘某甲、刘某乙及其妻子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均对自己的所做所为感到深深的自责和内疚,同时,两位老人也深受教育,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被告刘某甲赡养其母原告卢某某,被告刘某乙赡养其父原告刘某某,并负担生活费、医疗费及生养死葬问题,双方均表示满意,在道谢声中互相搀扶回家。

  至此,一起多年的赡养纠纷及时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