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不懈执行二十载 终将积案化结案
2022-12-16 10:05:48
 

  中国法院网讯(汪伟)近日,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近二十年的执行积案,从五位被执行人处共计执行到位金额86400元,并驱车2个小时将执行款交付申请人。

  原来,2002年3月,申请人董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被以廖某为首的六人殴打成重伤,法院判决廖某等六人赔偿董某各项损失共计111500.51元。首次执行时,因上述六人仍在监狱服刑,且受限于当时的查控手段,案件一时陷入停滞,在后续的十多年执行工作中,仅被执行人周某履行了给付义务。

  2022年9月,申请人董某家属来到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承办法官考虑到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当即启动恢复执行程序,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各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均无足额财产可供执行。为及时兑现申请人的胜诉权益,承办法官通过银行账户预留的电话,联系上了仅剩9937元未能履行的何某,表明来意后,何某对当时因年轻气盛给申请人董某造成的伤害感到懊悔,在承办法官的耐心劝导下,何某主动履行了剩余款项。接下来,承办法官选择何某的同乡邢某作为突破口,邢某接到法院电话时,一直强调自己现在经济困难,靠低保生活,暂时没有还款能力。承办法官口头传唤邢某至法院,并告知其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又将老乡何某已履行情况透露给他。果然,第二天一早,邢某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从昨日“倾诉苦水”变成今天“积极配合”,邢某表示这几年在做生意,不想被执行案件影响信誉,同时得知何某履行后,还特地电话与他确认,并在何某的劝说下意识到主动履行的重要性。

  一个月内已有三位被执行人履行完毕,一位被执行人作出短期履行的承诺,就剩被执行人杨某让承办法官犯难了。三个手机号码拨打多次均无人应答,承办法官展开线下调查,前往杨某户籍地,从村里了解到,杨某常年以赌为生,很少回来,且杨某名下无房产,从杨某的银行流水中发现其与案外人陈某资金往来密切,想方设法与陈某取得联系未果,执行再次陷入僵局。承办法官并未放弃寻找杨某,对杨某财产线索进行“三天一查、五天一控”,最终,在月底前的一次查控中,承办法官发现杨某的支付宝账户有进账,依法完成扣划后,案件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