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府院联动做好破产审判
2022-12-18 08:50: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王杰鹏
 

  随着对圣景大通房地产公司和金捷房地产公司破产案件的审结,黑龙江省安达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府院联动机制,争取到破产重整资金1.3亿元,有效解决了困扰688户回迁百姓的“烂尾楼”难题,还增加了社会就业1200人次。

  这是黑龙江省破产审判工作构建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一个成功例证。据悉,这个机制是近年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发改委联合牵头17家省直单位共同推动建立的,通过法院与政府职能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协同处置,重点协调解决破产企业涉税协调、财产处置、信用修复、职工安置、融资支持等堵点问题,有效激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动能。

  据了解,黑龙江高院还在与中省直单位创新构建点对点事项办理机制上发力,从省级层面推动入手提升府院联动机制效能。2022年以来,该院与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发涉税问题办理、破产企业简易注销指导意见;与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等部门联合推出司法信用、市场监管信用、金融信用、税务信用修复机制,帮助破产重整或和解企业提升挽救成效。黑龙江省还出台了《企业破产费用援助资金管理办法》,在全国各省中靠前建立省市两级全覆盖破产援助资金制度。

  通过点对点事项办理,黑龙江法院从程序启动、案件审理到企业注销,构建起了全链条保障机制,进一步压缩弹性周期、降低破产成本。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