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知产纠纷大调解格局 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上海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2022-12-18 09:16: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胡明冬
 

  近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宝山区司法局,举行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暨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启动仪式,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会上,宝山区法院还发布了该院2022年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

  据悉,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社会调解组织等调解资源于一体,专门负责调处各类知识产权纠纷,由宝山区司法局负责指导知产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宝山区法院负责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并给予指导,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对该调解中心的调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调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规定》,宝山区法院从今年7月起开始受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今年7月至11月,宝山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77件,审结267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大量涌入,亟须形成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于一体的知产纠纷大调解格局。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将有效助力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构建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白皮书显示,今年7月至11月,宝山区法院受理的知产案件总体上以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商标权侵权案件居多,有多起案件涉及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如涉“马可波罗”陶瓷用品的商标侵权,涉“暴龙眼镜”产品及商标、涉“金士顿”闪存产品及商标的认定,涉“立邦”“多乐士”品牌的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刑事案,涉侵犯“和路雪”“梦龙”品牌的行政案件等,这些案件均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