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院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2-12-19 08:4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怡潇 孔德伦
 

  近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贵州法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判白皮书(2020—2022)》。

  白皮书显示,近三年,贵州全省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5854件9945人。总体上看,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数量逐年攀升,犯罪案件团伙化作案趋势明显,与2020年相比,2021年审结案件数量增长率高达446%,2022年前十个月审结的案件数量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111.5%。在审结的案件中,涉及的罪名排前三的分别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诈骗罪。

  从审结的案件看,犯罪分子的技术手段从最初的发送短信、拨打电话诈骗开始向互联网领域延伸。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上,也从最初谎称中奖、假冒熟人借钱等低端骗术向恋爱交友、网上购物、办理贷款等方向转移,涉及类型较多,且更迭较快,群众防不胜防。相比诈骗犯罪而言,上下游关联犯罪的表现形式相对较少,主要表现为向犯罪分子出售个人银行卡、微信号、企业对公账户和公民个人信息等。

  白皮书还深入探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兴起、蔓延的多方原因。一方面,从经济活动领域及其方式的改变、畸形消费观念和经济收入不均衡、特殊的区域位置为境内人员出境加入诈骗窝点提供便利,以及对新技术新业态的非法利用等经济社会和技术发展角度,探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兴起、蔓延的深层次原因。另一方面,从电信网络设备设施和应用程序的监管、全民反诈意识的宣传引导以及行业、部门间协同治理等综合治理角度,探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