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小物闯大祸 向高空抛物说“不”
与女友吵架后13楼抛掷化妆品瓶 男子获刑
2022-12-19 09:58:56
 

  中国法院网讯(傅俊维 华梓成)近年来,随着高层住宅拔地而起,高空抛物、悬挂物坠落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了“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感,我国将高空抛物行为写入刑法,抛物者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还需承担刑事责任。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该区首例高空抛物案。

  今年5月20日晚间,王某因感情问题与女友发生纠纷争吵。为发泄不满,王某竟将房间内的化妆品瓶和一些衣物从13楼窗户抛下,化妆品瓶子砸到在一楼路过的被害人舒某,致舒某头部受伤。经鉴定,舒某的损伤属轻伤一级。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因琐事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被告人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案发后,被告人与被害人舒某达成赔偿协议并取得谅解,可以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虑。综上,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王某犯高空抛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相关规定,高空抛物不以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构成要件。这也意味着一旦高空抛物,无论是否产生损害后果,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司法实践中,部分高空抛物案件因当事人发泄情绪而发生,随手抛下的小物件,一旦砸到人或物品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在当事人冷静过后,都会对自己的冲动后悔不已,但等待他们的将是刑事处罚。希望通过本案的判决,引导大家理性、冷静对待生活中的矛盾和情绪,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培育文明的生活习惯,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