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耐心释法说理 25年草牧场纠纷终得解
2022-12-19 14:48: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涛
 

  “我们家两代人心中的大疙瘩今天终于解开了,我给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牧民陈某说这番话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25年的草牧场纠纷结束了,重归于好的父子两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牧场纠纷案。

  1997年,陈某和父亲老陈分家,因为16亩草牧场产生争议,一来二去原本一家人渐生嫌隙。25年来,陈某一家还在原草牧场上放牧,和父亲家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甚至因为拉网围栏的事数次发生矛盾,但始终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

  12月13日,由政府牵头联合法院、村委会对这起纠纷进行调解。“要想调解就得先捋顺其情绪,让他们放下戒备,拉近距离才行。”法官道。调解时,双方因积怨较深几度情绪失控,经过法官4个多小时耐心地释法说理,设身处地地提供解决方案,两家人终于就草牧场问题达成了共识,在相关部门的共同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父子二人握手言和,一场持续25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