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云”见面和解 一天兑现26万元
2022-12-19 15:24:09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长途跋涉的冷空气悄然而至,仲冬的县城气温骤降,给人带来阵阵寒意。突然,一条短信发来,正在撰写法律文书的重庆市忠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聂银春心里却变得暖滋滋的。

  “谢谢你们!原以为疫情期间案子执行没了着落,没想到这么快就全部兑现了。”近日,收到26万元执行款的申请执行人龙某给聂银春发来致谢信息。至此,一起历时三年多的纠纷圆满画上了句号。

  2018年9月,申请执行人龙某与被执行人顺芯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约定龙某承包某厂房修建、室内装修、线缆安装等工程,双方按照工程项目及商定的价格结算。随后,龙某组织进场施工,并于2019年5月完成工程项目。顺芯公司在支付35万元工程款后,便未再履行支付义务。2020年1月,经两审终审,法院判决顺芯公司支付龙某工程款30万元及相应违约金。判决生效后,顺芯公司未履行支付义务,2021年1月,龙某向忠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依法对顺芯公司采取财产查控措施,但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执行干警通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发现,顺芯公司系一人独资公司,但公司股东吴某并未按期足额缴纳其所认缴的出资额,遂依申请执行人申请,依法作出裁定,追加吴某为被执行人,并对其采取查控、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然而,经查控,吴某也无可供执行财产,且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执行干警遂依法对该案作出终结本次执行裁定。

  一边是等待着兑现的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一边是一时陷入僵局的执行案件。“执行工作事关司法公信力,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维护胜诉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绝不能让生效裁判文书变成‘法律白条’。”案件虽然终本,但执行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前不久,案件执行终于迎来转机,聂银春查找到吴某在浙江省宁波市,并立即与其联系,依法告知其未履行的法律义务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并耐心地开展释法说理。在强制执行的强大震慑下,吴某表示有支付意愿,但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

  聂银春立即与居住在重庆主城的龙某联系,在征得其同意后,通过远程视频方式组织双方线上“面对面”沟通。最终,成功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吴某一次性向龙某支付26万元,并指导二人在线签署执行和解协议。次日一早,吴某按照约定将执行款支付到龙某指定的银行账户,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该案的顺利执结是忠县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创新执行工作方法,以最快速度兑现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的具体体现,也是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市高法院《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十五条措施》的生动实践。

  疫情防控“不松劲”,执行工作“不断档”。11月以来,该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依法灵活采取执行方式,积极开展“远程查封”“在线冻结”“云端划扣”300余次,“线上保全”2.6亿余元,执行到位金额190余万元,及时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