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绘声绘色,精神落地生根——北京、广东、重庆、四川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2022-12-19 19:55: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北京、广东、重庆、四川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基层代表们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绘声绘色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乡村振兴国富强,政策暖心像太阳。我来说说咱通江,旅游名县招牌亮……”近日,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民胜镇方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群身穿红马甲、肩挎帆布包的“背包宣讲队”,用“冒热气”的“快板说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支由通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成立的“背包宣讲队”,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了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背包宣讲队”成员、通江县文化馆馆长易强说,村里老年人居多,通过这种方式宣讲,说的是百姓事,讲的是大政策,大伙儿听了都很振奋。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院坝、草场、田间地头等都是宣讲场所。四川还发挥“理响成都”“知客”“巴山挎包”等“一地一品”基层理论宣讲品牌作用,采取云讲堂、三句半、快板、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讲。

  “竹板一打我们来啦!党的二十大报告快点学……”近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葵乡红声’快板文艺队”走进乡村基层,用接地气的家乡话、朗朗上口的粤语快板歌,为群众送上一堂堂特别的“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的主创者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门市委宣讲团成员、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晚翠。她不仅原创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粤语快板歌》,还组建起快板文艺队,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带到基层群众中间。

  组建志愿者宣讲队伍、制作金句系列网课、开展多种形式文艺活动……记者了解到,自11月初以来,广东依托全省2.8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各个领域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近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以党的二十大代表梅枚等450余人组成的“理论快递”宣讲团成员们化身“理论快递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百姓身边。

  大渡口区以“理论快递”宣讲团为依托,精心生产“快递”产品,内容上既全面覆盖,又分专题阐述。宣讲活动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到社区楼栋,从乡村院坝到企业车间,“理论快递”宣讲团努力打通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的宣讲既搞‘配送’,又搞‘点单’,群众可以根据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感兴趣的内容,精准选择宣讲内容及人员。由此,产生了非常好的宣讲效果。”梅枚说。

  “能作为全国近400万‘快递小哥’的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令我倍感光荣。”在北京亦庄京东公司总部,党的二十大代表、京东物流快递员宋学文近日向线上线下100多位同事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他说,这充分说明在新时代,任何人只要努力,不怕吃苦,都能在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创造美好生活。

  宋学文的分享真诚质朴、内容丰富,激起了不少同事的共鸣。他的同事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特别是报告里提到的“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内容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我们一定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做好‘勤劳的小蜜蜂’,更好地为身边居民们服务!”宋学文说。(记者邰思聪、周颖、吴晓颖、李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