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严打电诈违法犯罪 捣毁窝点128个累计处罚1219人
2022-12-19 20:13: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方伟彬
 

  记者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自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以来,该省警方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截至12月17日,广东警方适用新法,破获案件416宗,捣毁窝点128个,行政处罚633人,刑事处罚586人,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迅速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其中,广东韶关打掉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架设通讯设备窝点,开出广东首例涉电诈行政处罚罚单。据介绍,12月1日,根据韶关电信线索,韶关市反诈中心联合浈江反诈中心在韶关市浈江区财富广场某住房当场抓获涉嫌帮助电信网络犯罪窝点架设固话VOIP窝点及帮助转移支付结算服务的嫌疑人黄某,并当场扣押作案工具一批。

  经查,嫌疑人黄某对架设固话VOIP窝点及利用他人银行卡帮助上家“跑分”的事实供认不讳,因其行为尚不构成犯罪,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韶关警方对违法行为人黄某处以没收违法所得6000元、罚款12000元的处理。

  12月5日,广东梅州警方在当日连捣11处电诈窝点,打掉两个架设固话GOIP设备的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9人,缴获网关设备等作案设备一批。当天上午11时,梅州市反诈中心联合大埔反诈中心,在大埔县某酒店捣毁5处利用固话GOIP设备从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窝点,打掉以邓某乐为首的电诈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4人,现场缴获语音网关设备5台、无线路由器3台。经查,4人均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警方将常态化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全警反诈”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