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让人民陪审更显法治精神
2022-12-20 10:18: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建伟
 

  2018年12月,经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了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在任职之前,我从事过十余年的人民调解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调解经验,还曾被评选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工作者。我热爱这项事业,每当看到在我的调解下,老百姓之间怒气消散、纠纷平息,脸上露出笑容,那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虽然我在解决群众纠纷上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当我成为人民陪审员第一次端坐在审判席上的时候,我内心感到激动,一直在敲鼓:我能不能胜任?法庭上我都需要做些什么?毕竟法庭不是平时调解纠纷的环境,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还好有法官在法庭上掌控着庭审全局。随着参加审理案件的次数增加,我逐渐适应了审理案件的节奏,很快进入角色。

  为了能够让本辖区的陪审员都有机会参与案件审理,上街法院采取的是电脑随机抽选的方式。尽管随机抽选到我的几率并不高,但我始终能够做到积极按时参加庭审,忠实履行人民陪审职责。

  可能有人认为,大多数人民陪审员非法律专业,坐在法官旁边,充其量也就是个花瓶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其实这只是外界对陪审员工作的重大误解,人民陪审员的责任很大,法庭之上他的身份等同法官,在法庭之下又是一名普通群众,当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和当事人进行交流的时候,会让当事人有一种亲近感,更容易交流。人民陪审员在每一起案件当中,都要发挥好人民群众和法官之间的纽带作用,才能无愧于人民陪审员这份职业,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任职的这几年里我参审的案件有50余件,每一次庭审经历让我学习到了不少新鲜知识,也更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对陪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庭审中,法官主导着庭审的全部工作,不管是法庭调查还是当事人双方的举证、质证,都需要法官们注意力高度集中,对案件事实的调查上,可能会存在有注意不到的细节,此时就需要人民陪审员及时主动辅助法官做好相应的补充,在法官询问完毕后补充发问,或向法官做好提醒。人民陪审员相较法官有更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在庭下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归纳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掌握的知识点,向法官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供参考。改变社会上对陪审员存在“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偏见,从而促使人民陪审员能够尽职尽责的履行陪审职责。

  人民陪审员是在法律赋予的权利之下,依法从事陪审工作,同时,也是对审判活动进行监督,制约司法权力滥用。人民陪审员应当珍惜、尊重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在履职尽责的同时,从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被权力、利益所动,坚守法律底线。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司法工作,还要自觉主动学习相关法律专业知识,来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辅助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庭审中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以司法文明促进全社会的整体文明。

  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更加了解社情与民意,知晓百姓风俗,这是我们陪审员的优势,法律专业知识的不足是我们的劣势。在庭审实践中,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法院的审判结果更容易被社会理解和接受,更大限度的做到案结事了,同时,还有积极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向法官虚心学习,认真总结案件审理经验,查漏补缺掌握参审技巧,提高庭审中辅助法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上街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

  总之,人民陪审员的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今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陪审工作中,陪审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