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法院赋春法庭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
2022-12-20 16:33: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洪晓云
 

  为进一步提升“五老”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成效,全力推进“无讼”村居创建走深走实,12月16日,江西省婺源县人民法院赋春法庭在“无讼”示范村游汀村,开展了“五老”调解员业务培训。

  培训班上,庭长姚文杰讲述了“五老”调解组织参与纠纷调处,对基层社会治理、诉源治理和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详细阐述了创建“无讼”村居的内涵、本质要求及主要做法。随后,姚文杰结合法庭工作,重点针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土地纠纷等乡村易发矛盾纠纷,以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的有关基本法律知识、调解技巧经验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会后,调解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收获很大,今后会努力将今天所学运用到纠纷调解工作中,最大程度实现纠纷诉前化解,让纠纷双方当事人和谐解决纷争。

  下一步,赋春法庭将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大对“五老”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切实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的愿景。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