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
2022-12-21 09:21:2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王庆峰
 

  中国服务业开放再出新举措。据中国政府网20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为期三年。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把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着力点来部署,2015年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今,已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省市“1+4”示范试点格局,向全国推广7批3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服务业开放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这次扩大试点,充分考量了城市的发展基础和开放经验,并综合考虑开放的协同性和区域的协调性,必将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进一步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从服务业自身发展情况来看,它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是一个“潜力板块”,扩大开放有利于创造更多价值。权威数据指出,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两个70%”现象,即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70%,制造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70%。相对来说,中国属于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但服务业的比重明显偏低。以2021年为例,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53.3%。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围绕服务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加快开放有助于促使国内服务业在“同台竞技”中提升竞争力,也将为全球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

  而从经济结构来看,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规模日益增长、形式日益多样,可以通过畅通生产、交换、消费环节,巩固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服务贸易是连接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纽带,可以通过提升全球分工地位,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经济循环水平。据官方数据,服务业吸收外资已占中国吸收外资总量的70%以上,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14.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速达25%,充分说明了服务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按照相关要求,各试点城市主要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广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枢组,目前服务业总量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均超万亿元,形成7个增加值超千亿元服务行业,多项指标全国领先。正因如此,广州要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重点促进服务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放创新,落地实施一系列创新政策和创新举措,切实担负起为全国服务业开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

  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这宣示了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开放的层次只会越来越高。相信在不断开放的前提下,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