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盾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山东聊城茌平区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纪实
2022-12-21 10:28: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刁萌萌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围绕打击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全力追赃挽损,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全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明确工作方案 确保精准打击

  为确保专项行动及时有力开展,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晓勇亲自部署,成立由立案、信访、民事、刑事、执行、宣传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抓好建章立制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抽调刑事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合议庭,对影响大、办案难度大的案件,由院庭长带头承办,保证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快执,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茌平区某村王大爷的儿子在部队工作。在一场饭局上,王大爷认识了张某。张某声称与某部队的高级领导是亲戚,并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保证,能帮助王大爷的儿子在部队提拔。王大爷轻信了张某的话,把儿子提拔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他身上。每当缺钱花的时候,张某就以给领导“送礼”“打点关系”等为由,欺骗王大爷拿钱来。三番五次后,王大爷攒的六万元养老钱便全部被张某骗走,并被其挥霍一空。后王大爷发现蹊跷,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该院受理案件后,选任审判经验丰富的刑事法官,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从立案到判决,仅用10天时间即审理完毕。最终,法院综合被告人张某系累犯、认罪认罚等情节,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退赔王大爷现金六万元。

  全力追赃挽损 回应群众关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该院积极主动与公安、检察、金融监管等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查清涉案财物来源、去向、用途、流转情况,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

  该院刑庭与执行局积极配合联动,将追赃挽损贯穿案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尤其在执行阶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财产返还等工作,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穷尽一切措施,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针对辖区养老诈骗犯罪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院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制定打击依据和操作性强的证据标准,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对不构成犯罪,但以“养老”为名欺诈老年人的民事纠纷案件,综合运用民事司法等手段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加大宣传力度 形成反诈声势

  “养老诈骗花样多,让我细细和你说:鸡蛋面条不白领,背后藏着大陷阱;叔叔阿姨叫得亲,忽悠您的养老金……”为帮助老年人识别养老诈骗,提高识骗、防骗、拒骗能力,该院精心制作微视频《警惕坑老骗局 远离养老诈骗》,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向老年人揭露“收藏品”“保健品”“以房养老”等多种形式的诈骗手法和作案特点,揭露养老诈骗惯用的“套路”手法,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今年以来,该院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热潮。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预防养老诈骗宣传稿件80余篇,并在院机关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内容,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揭露、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与此同时,该院还组织干警走进公园、走进社区、走进老年人“幸福食堂”,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表演顺口溜、帮助老年人下载反诈APP,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法律,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场“法润夕阳”的守护行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