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善意处置 烂尾楼“重生”
2022-12-21 14:4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敬栓 刘帅
 

图①:11月23日执行法官回访职工房屋装修情况。

 

   图②:11月23日到改制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图③:2015年前后处于停工状态的工地。

    图④:2021年法院协调后恢复建设的工地情况。

    图⑤: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某房地产公司房屋销售现场。

    图⑥:2022年7月份该改制企业职工选房现场。

    图⑦:拿到工资的农民工为表示感谢向法院送锦旗。

  “感谢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我们终于住上了盼望了8年的住房。”近日,山东省东营市某小区的业主,也是胜利油田某改制企业的职工如是说。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2014年说起。胜利油田某改制企业,为改善职工住房,与某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了该小区。但由于资金等问题,项目停工,工程“烂尾”。

  职工们看到交房无望,纷纷起诉要求退房。该改制企业也因有大笔借款无法回收,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案件经审理后,该改制企业、职工、建筑商等拿到了胜诉判决,但该房地产公司除了“烂尾”工程外,并无其他财产。

  面对陷入僵局的近五百件执行案件,东营中院坚持“一体化解、综合处置,盘活项目,稳步推进”的原则,执行法官多次现场查看,了解企业、职工和建筑商等各方面的诉求,并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引入新的总承包商,重启项目建设。

  在此基础上,鼓励职工继续购房,并缴纳首付款,对首付款实行账户监管,专款专用。

  2022年7月,项目竣工验收,四百多户职工终于拿到了盼望8年的钥匙,两百多名职工随即着手装修,并于近日装修完成。

  随着住房问题的圆满解决,职工队伍趋于稳定,加之大部分借款收回,该改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渐趋好转。拖欠的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材料款等问题的解决,使一度陷入绝境的该房地产公司也得以“起死回生”。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