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蠡县:邻里纠纷积久成怨 善意执行巧解心结
2022-12-22 09:06:46 | 来源:蠡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朱明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当邻里纠纷对簿公堂后又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要做的不仅是将案款执行到位,更需要帮助修复邻里关系。近日,河北省蠡县人民法院圆满执结了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不仅成功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解开了他们的心结,申请执行人收到执行款后对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一场纠纷让邻居之间对簿公堂

  村民李某与同村村民陈某,双方因琐事发生争吵。后陈某对李某进行殴打,致使李某受伤住院。为此,李某起诉陈某至蠡县法院,要求陈某赔偿损失。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陈某赔偿李某医疗费、误工费等共3000元。判决生效后,陈某未向李某支付赔偿款,李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双边“困境”让执行干警“进退两难”

  执行中,因双方当事人均为七十周岁以上的老人,办案法官压力倍增。法官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了法律文书,向其释法明理,并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但陈某不以为然,仍不履行义务。执行干警经查控,发现陈某名下所有账户仅400余元,无足额财产可供执行。而且,经过调查走访了解到李某与陈某系亲戚,双方因打架矛盾很深,李某情绪也比较激动。

  多方“联动”让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执行干警为圆满解决纠纷,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矛盾冲突较大,互不相让,调解未果。执行干警遂联系村委会及陈某亲友,从法、理、情多方面进行说理,并告知陈某,若再不履行,准备去村里张贴“失信大头贴”。经过法院、村委会、陈某亲友的共同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某最终同意履行义务,双方也都打开心结,并握手言和,案件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