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2022-12-22 09:58: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高文
 

  恢弘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为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基层人民法院处在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沿,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评价司法和感受公平正义的第一道窗口。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高品质生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司法为民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一、新征程上,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伟大变革,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征程上,要始终坚守对党忠诚这根“定海神针”,严格落实党内各项生活制度,依托专题培训、“三会一课”、周一例会等载体,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干警到吴西故居、张报故居等本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业绩,感悟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坚韧不拔、为国为民的精神,引导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将司法为民情怀置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顾百年党史,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进入新征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需求日益多元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努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做到耐心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当事人诉求,积极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下合理表达和解决诉求;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案全过程,运用群众接受的语言释法明理,让群众听得懂,听了信服;充分运用智慧司法改革成果,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让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更好地享受数字正义的红利。

  三、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措施,不能落实到底就是一句空话。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制胜法宝。新征程上,要公正高效办理每一起案件,深化分调裁审效能,成立交通事故、金融、家事等专业化审判团队,实现简案快办、类案专办,推进大量简易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速解决,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创新执行模式,实行“一次有效执行”,强力攻坚执行“最后一公里”。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积极推广“法官+都老”的“1+1”解纷模式,将村规民约等壮族文化传统引入多元解纷工作中,使纠纷参与者易于接受“都老”民俗调解,形成“群众说事、都老说理、法官说法”的诉源治理扶绥模式,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新征程上,要用好“自我革命”这个重要法宝,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驰而不息的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对违规违法实行零容忍。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吸取反面典型教训,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张婧